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建議書(附圖/短片)

發展局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涵蓋的四幢歷史建築,並邀請非牟利機構遞交活化建議。
 
該四幢歷史建築為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和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

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是一級歷史建築,建於一九○○年代初,原址是已婚軍人宿舍,於一九八六年至二○一三年期間用作精神康復者宿舍。
 
聯和市場建於一九五一年,是三級歷史建築,是當時新界區最大規模的市場,供應瓜菜鮮魚等日常所需。
 
前流浮山警署是三級歷史建築,建於一九六二年,曾是警隊用來監視和打擊非法入境者的前哨站和行動基地。
 
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建於一九三三年,是二級歷史建築。該建築原是私人住宅,英國軍部於一九五九年購買該建築後用作軍官會所。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記者會上表示,活化計劃旨在保存和以創新方法善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推動市民積極參與保育歷史建築,並創造就業機會。
 
他說:「甄選活化計劃其中一項主要的考慮因素是對外開放供公眾享用歷史建築的程度,我們鼓勵申請機構在不影響其社會企業營運的情況下,盡量讓公眾欣賞全部或部分歷史建築。」
 
活化計劃首四期共十五個項目現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其中八個項目已投入服務,分別是第一期的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雷生春、芳園書室、美荷樓和前荔枝角醫院,以及第二期的舊大埔警署和石屋。在已營運的項目中,有四個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分別是由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的項目、由舊大澳警署活化為大澳文物酒店的項目、由美荷樓活化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的項目和由舊大埔警署活化為綠匯學苑的項目。
 
展望未來,發展局預期有三個項目的活化工程可於二○一七年完成,另有四個項目於二○一八年至二○一九年間完成。
 
納入第五期活化計劃下的四幢歷史建築將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至十六日開放予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並設有導賞團;另外發展局將於二○一七年一月九日舉行工作坊,讓非牟利機構了解申請手續和評審準則。

申請指引、表格、載有四幢建築物歷史背景及保育指引的資料冊,以及其他相關資料,可於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19樓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索取,或於heritage.gov.hk下載。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午十二時。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中)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主持記者會,公布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詳情。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左)和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蕭麗娟(右)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

附件: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