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經修訂的建議發展大綱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自二○一一年展開後,進行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現時已經大致完成研究及作出建議,並已於九月五日公布了「經修訂的建議發展大綱圖」。

洪水橋新發展區可提供超過六萬個住宅單位、約15萬個就業機會,亦會成為新界西北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為區內居民提供多元的經濟、政府及社區文娛和休憩設施,是香港未來中長期土地供應的一個重要來源。

洪水橋新發展區將大規模改造約190公頃棕地,作為新一代新市鎮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見政府發展棕地的決心。我們採用新市鎮發展模式,優先發展像洪水橋這一類大型棕地密集的地區,是因為須透過全面規劃和提升基礎設施,才能以最有效益的方式,釋放土地作高密度發展。與此同時,作為處理棕地的政策的一部分,政府正探討整合棕地作業的可行方案,包括特殊設計/用途的多層樓宇,以更有效使用土地。我們不會低估當中的挑戰,但有決心透過合適、全面的規劃和落實執行相關政策,達致善用土地、釋放棕地潛力和改善鄉郊環境的目標。

完成洪水橋新發展區的有關研究,將帶領新發展區的規劃邁向另一階段,我們正根據研究結果擬備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建議。當完成有關工作後,我們會按程序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考慮。同時,我們亦明白公眾對洪水橋新發展區實施安排的關注,正全力制定有關的細節,將於適當時候公布。

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於昨日公布了。我們注意到社會上,以及立法會裏的一些議員,對個別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提出了質疑,政府就此正在進行研究。我今天在此回答有關議員的提問,並不表示政府已接納他們的宣誓有效,政府會保留一切法律上的權利。

主席,接下來,我請規劃署同事對建議發展大綱圖的內容作較詳細的介紹。多謝主席。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