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15年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修訂)規例》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5年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修訂)規例》及《2015年建築物(管理)(修訂)(第2號)規例》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麥美娟議員及小組委員會其他成員,在過去幾星期仔細審議兩項有關私人建築物衞生設備的《修訂規例》。我亦非常感謝剛才一共十位議員的發言,就相關事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旨在為私人樓宇的衞生設備、供水裝置和排水工程等方面制定最低標準。其中,《規例》以不同處所的男性和女性預計使用人數作為設計基準,訂定在私人樓宇內提供男廁和女廁設施方面的標準。

《規例》於一九五九年制定,現已顯得過時,有需要更新,以切合現今社會的需要,所以本屆政府亦相當重視這方面的工作。因此,政府早前委託顧問進行研究。顧問實地調查了本地多個公眾場所,包括商場/百貨公司、電影院及公眾娛樂場所等裏面的衞生設備的實際數目,並訪問了使用者以收集有關輪候時間及使用滿意度等,經分析有關數據後,提出提升衞生設備標準的建議。屋宇署參考顧問建議和不同國家的相關標準,並考慮到本港人口性別比率的變化以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後,制定了新的衞生設備標準,並通過是次向立法會提交的兩項《修訂規例》予以執行。我很高興立法會今日將完成兩項《修訂規例》的審議,讓《修訂規例》可於今年十二月十四日正式生效。

就剛才議員們的發言及在審議修訂規例期間提出的一些意見,我希望稍作回應。

有議員關注公眾場所內估算男女人數1比1.5的新比例是否足以滿足女性對衞生設備的需要。正如我們早前向小組委員會解釋,修訂規例除採用1比1.5的新比例估算男女人數外,亦有考慮男性和女性的不同生理需要,要求為女性提供的水廁數目較需要為相同數目男性提供的水廁為高。具體而言,在商場及百貨公司、電影院和公眾娛樂場所需要提供的女性水廁設備數目,將比現行標準分別平均提升約百分之七十五、百分之一百六十和百分之一百八十五。在同時計及男性水廁和尿廁的情況下,新標準在男女衞生設施的比例方面一般為1比1.6,高於英國和美國的1比1.3,而與新加坡的比例大致相若。我們認為新標準能切合本港的情況和需要,將會大大紓緩現行標準下公眾場所女性衞生設施不足的情況。

按照《建築物條例》的規定,新標準適用於在其生效前任何未獲屋宇署同意展開的建築工程,包括改動或加建工程。有議員關注現有建築物是否在進行任何改建工程時均須按新標準加建衞生設備,並指出一些現有處所,例如食肆或電影院,或因地方限制難以跟從新標準。我們非常感謝張宇人議員和馬逢國議員就這方面作出的提醒。正如我們早前向小組委員會解釋,屋宇署一向以務實的態度去審批每個改動及加建工程。就是次修訂的適用範圍而言,以食肆及電影院為例,除非出現改變處所用途或擴建等重大改動,否則現有食肆及電影院即使進行改動工程,新標準將不會適用。屋宇署會在《修訂規例》生效後向業界發出通函,就《修訂規例》的適用情況提供指引。

有議員建議立法規定公眾場所提供適合兒童使用的衞生設備、無分性別的洗手間、餵哺嬰兒的房間等。就有關兒童衞生設備及無分性別洗手間方面,由於法例旨在就私人建築物提供的衞生設備訂定法定最低標準,所以在社會上未有共識前,我們現階段不擬將有關設施納入法例,屋宇署會繼續透過《作業備考》建議業界因應個別處所的設計需要提供該等設施。

至於餵哺嬰兒的房間方面,屋宇署已於二○○九年發出《作業備考》,就有關在私人商業樓宇提供餵哺嬰兒的房間作出建議,供業界自願採納。有關立法規定提供該等設施的建議,我們會轉交相關政策局考慮。

有議員關注《修訂規例》適用範圍以外的建築物在提供衞生設備方面的標準。首先,我必須強調《修訂規例》已經涵蓋大部分本港的私人建築物。至於一些用途較專門的建築物,例如幼兒中心、學校、醫院、港鐵站等,其提供衞生設備的標準乃按其相關法例或由相關部門和機構按需要和情況處理。我會向相關政策局轉達議員對該等建築物提供衞生設備情況的關注,以作跟進。

主席,我亦了解到剛才很多位議員發言時都提出對政府建築物的衞生設備表示關注。雖然政府建築物不受《建築物條例》規管,但建築署在執行工務工程時,均須依照當時《建築物條例》及相關規例和《作業備考》的標準進行設計。建築署是發展局轄下部門,因此大家放心,我們會確保有關做法持之以恆。換言之,在修訂規例生效後,建築署會按最新的法定標準在設計中提供更多的女性衞生設備。事實上自二○一三年起,建築署設計的新建政府建築物,包括圖書館、博物館、社區會堂等,已按《修訂規例》相關的新標準為女性提供衞生設備,包括女性水廁的數目。至於一些建築物規例沒有涵蓋的公共建築物類別,例如公園、巴士總站、獨立式公廁、醫院、監獄等,其衞生設備標準則會按有關部門的要求而訂立。此外,就現有政府建築物而言,建築署會配合管理部門的要求,並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盡量達至符合新的女廁標準。

除衞生設施數目外,建築署在設計政府建築物時,會依照法例標準在設計中納入暢通易達而無分性別的洗手間。建築署亦會參考屋宇署的相關《作業備考》和配合管理部門的要求,在項目中納入育嬰間、兒童衞生設備及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提供額外的無分性別洗手間等設施。

有議員關注如何規管建築物在落成後衞生設備被改作其他用途。首先,我想指出,改動衞生設備會否構成違反《建築物條例》,須視乎個案的實際情況而定。如改動涉及違例建築工程,屋宇署會考慮發出命令,要求拆卸該違例建築工程。此外,就持牌食肆,食環署人員會作定期巡查。如發現食肆在提供衞生設備予顧客使用方面有任何違規情況,巡查人員會視乎情況,向持牌人發出警告或提出檢控。

主席,有議員認為政府應考慮向發展商提供誘因,以鼓勵他們提供更多衞生設施。我希望指出,在不同處所提供合適的衞生設施是法例的規定,政府不準備向發展商提供地積比率或其他方面的誘因。至於謝偉銓議員建議,如果發展商提供比法定規定為多的衞生設施時,是否可以給予誘因,由於有關建議涉及現時對控制樓宇體積的政策,而相關政策是經過詳細社會參與過程後制定,不輕易更改。不過,就謝議員剛才的建議,我們會持開放的態度,日後檢討提供衞生設施標準時,一併考慮。事實上,一直以來,我們都見到一些發展項目的持份者會視乎項目的設計及市場需要,採納比法定規定更高的標準以提供衞生設施。

主席,如我剛才提及,我認為《修訂規例》的新衞生設備標準能切合本港的情況和需要。為確保建築物提供足夠的衞生設備,政府會密切注意在《修訂規例》生效後建造的建築物,監察其衞生設備的提供和使用情況。待日後有相當數目的建築物按新標準落成後,政府會進行檢討,並考慮是否進一步提升相關標準。剛才何秀蘭議員提到,日後我們應該和婦女事務委員會一同進行監察,就此我必須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在檢視衞生設備標準過程中,是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諮詢組織,我們亦非常重視委員會的意見。所以在往後進行監察和檢討過程中,我們一定會諮詢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