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赴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前往北京參加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一帶一路戰略研討班」,其間如果有需要,我會回香港處理事務。

記者:(有關大嶼山發展和是否會考慮發展郊野公園)

發展局局長:有關二○三○年之後的土地供應,我們正在做兩個研究:一個是新界北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另一個是大嶼山發展。大嶼山有七成土地是郊野公園,目前來說,沿大嶼山的北面,即是東涌和小蠔灣,我們會先發展;待發展完成後,總人口會達到二十多萬。如果我們的研究認為大嶼山是其中一個重點可作進一步探討,東大嶼都會將會是一個解決方案。方案就是在交椅洲附近中部水域填海,然後利用交通接駁,連繫港島西,這距離很近,和去到九龍西,然後經大嶼山連接屯門和新界西。目前整個規劃不會觸及郊野公園。我們會改善郊野公園的一些設施,令本地人到郊野公園或行山時會方便一點。這些我們都會做。

記者:在交通配套方面,多了二十多萬人口,配套方面會否增加?

發展局局長:主要在大嶼山以北和在東涌市內。東涌擴建將會加建地鐵站。如果小蠔灣上蓋作住宅發展,那裏也會建鐵路站,這些都會包括在研究內;在東涌市內的巴士路線會因應需要而有所調整。我們做具體研究的時候會考慮。多謝各位。

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