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就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今天我向大家介紹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的詳情,並總結整個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大致情況。

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一千五百個住宅單位。下一季度招標出售的四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白石角、西貢、馬鞍山及上水。

當中位於馬鞍山及上水的兩幅住宅用地是剛納入本年度賣地計劃的新增用地。經過有關部門努力解決了一些技術事宜後,該兩幅用地現已可以出售,並將在下一季度出售。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視乎市場情況,港鐵公司計劃在下一季度就日出康城其他期數繼續招標,估計可提供約一千二百個單位。此外,市區重建局深水福榮街項目的準備工作進度良好,可於來季就該項目的合作發展招標,估計可提供約九十個單位。

綜合上述三個來源,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四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約為二千八百個單位。這個數字是考慮了今年首三季度累積下來的合計供應量和今年全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有關情況大致如下:

眾所周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包括政府賣地計劃、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以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正如我在今年九月公布第三季度賣地計劃時提到,由於在進行改劃土地用途程序時,我們需要更多時間與地區人士和區議會溝通,並尋求方案盡力回應他們的訴求和關注,以致部分需要改劃用途的土地在年度較後時間才能陸續推出。因此,我們調整了本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組合,鼓勵港鐵公司和市區重建局加快推出項目。在這方面,我們得到港鐵公司及市區重建局的積極回應。

今年二月政府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時表示,政府採納長遠房屋策略的房屋供應目標,即四十七萬個單位(六成公營、四成私營房屋)。換句話說,私營房屋平均每年的供應量約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這是我們平均每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目標。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三十四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

我們同時表示,會因應相關工作的進度和市場情況,按季制訂相應的賣地計劃。過去一年來,除努力推展賣地計劃內各幅用地的準備和改劃工作外,我們亦跨部門繼續努力覓地,物色合適的用地作房屋發展,加入賣地計劃。在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在今年六月、九月及現在,合共三次把額外共四幅新增住宅用地加入本年度賣地計劃。上一年度未能成功招標的一幅白石角用地亦在年中加入本年度賣地計劃,並順利售出。

經三次調整後,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共有三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一萬七千一百個單位。本財政年度已售及即將出售的住宅用地共二十幅,合共可供興建約六千三百個單位。

港鐵公司在今年十月及十一月分別就其位於大圍站的項目和日出康城第五期成功招標,前者可提供約二千九百個單位,後者則可提供約一千六百個單位。此外,港鐵公司剛就日出康城第六期完成招收意向書;該項目可提供約二千四百個單位。上述兩個日出康城項目合共可提供的單位數量為四千個,較今年九月我向大家公布賣地計劃時所說的多約九百個。同時,港鐵公司亦準備按計劃在本季度就天水圍輕鐵總站項目展開招標程序,估計可提供約一千五百個單位。

此外,市區重建局計劃在今年第三季度內批出海壇街╱桂林街/北河街項目及海壇街229A-G號項目的合作發展合約。該兩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九百一十個單位,較原計劃多出約七十個單位。

換句話說,本年度第三季來自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私人住宅用地供應合共可提供約七千七百個單位,較我九月公布時多出約九百七十個單位。

本財政年度首季度及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分別可提供約四千七百個單位及五千四百個單位。因此,我們估計,截至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從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以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各方面的土地供應,可提供約一萬七千九百個住宅單位。

上述首三季度的土地供應加上剛公布的第四季度土地供應,我們估計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二萬零七百個住宅單位,較平均每年一萬八千八百個單位的目標多出大約百分之十。這是自二○一○年政府引入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新高,這充分反映了政府持續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和各部門努力的成果。

此外,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餘下時間,私人重建及發展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目或會有所增加,但即使如此,這個土地供應來源在本年度可提供的單位數量會低於過去十年的平均數量。我們會在二○一五年年初公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時,更新有關具體數字。

在商業用地方面,我們會在本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招標出售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四萬五千平方米樓面面積,以滿足市場對這類用地的需求。

回顧本年度首三季度,已售及正在招標的商業/商貿用地共三幅,分別位於尖沙咀、葵涌及觀塘,共可提供約十二萬四千平方米樓面面積。政府並已售出東涌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一千一百個房間。

此外,我們在今年九月將一幅位於葵涌的工業用地納入賣地計劃。該幅用地正在招標,可提供的樓面面積約一萬二千平方米。我們會視乎市場反應,評估將來是否需要向市場供應更多的工業用地。

總結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全年商業/商貿/工業/酒店用地供應,我們共推售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共可提供約十七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一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一萬二千平方米樓面面積;及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一千一百個房間。

至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我會在明年年初公布詳情。我們預計下一財政年度來自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和市區重建局項目的土地供應會少於本財政年度。因此,我們會調整策略,增加政府賣地方面的供應。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以無比的決心和努力,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土地,以滿足社會對私人房屋的需求。多謝大家。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