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歡迎大家出席「飛躍啟德」城市規劃設計概念國際比賽頒獎典禮,剛才大家看到有關比賽的短片,無論是學生組、公開組的水準也很高。整個啟德的概念設計比賽,我們共收到八十份參賽設計,最後選出優勝的作品。評審委員會考慮時並非只看有否盡用啟德發展的地積比,而是希望創造一個有活力的、一個讓本地和外國人也喜歡去的、一個娛樂、旅遊和休(閒)的中心。我們也希望這地方是一個低碳環境、舒適而又注重綠化的地方。

記者:土瓜灣站發現的古蹟,會決定只保留一部分抑或全部原址保留?對沙中線的工程有何影響?會否進一步(令工程)延遲和超支?

發展局局長:沙中線土瓜灣站的考古工作於九月底完成,跨部門的同事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已開會研究方案,並會於(本月)二十日向古諮會(古物諮詢委員會)作介紹,屆時會有幾個方案讓大家考慮。關於對鐵路(工程)時間的影響,屆時亦會一併公布。我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張炳良局長一起見傳媒朋友,請讓我們屆時才作詳細解釋。

記者:即是不只一個方案?而是有多個方案?是否有不同保留程度的方案?

發展局局長:會有多個方案讓大家考慮。

記者:是否傾向以保留為主?

發展局局長:屆時會先向大家報告發現了甚麼,然後就發現的古物的初步保育方案(向大家解釋)有甚麼考慮,亦會有兩、三個不同的方案讓大家看。

記者:是否起碼有一部分會保留?還是會完全移除、搬走?

發展局局長:不會(完全移除或搬走)。

記者:局長,就啟德項目,勝出的設計會否百分之百落實?政府在各方面如何配合落實?有沒有難度?

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概念設計比賽,執行落實的時候還有很多工夫要做。我們邀請參賽者參賽的時候,都得到大家的同意,參賽者的設計概念和元素在有需要時可以糅合。下一階段工作的挑戰性十分大,我們會有一個程序,看看如何吸納今次設計比賽得到的、適用的意見,屆時將會有公眾諮詢。

記者:(關於沙中線)那幾個方案,將會如何諮詢公眾或是透過甚麼程序去作出決定?會否在聽取古諮會決定之後才決定?
 
發展局局長:我和張炳良局長將會在二十號一起會見傳媒,屆時再跟大家說吧。

記者:(沙中線)是否無論採用甚麼方法也會令造價上升?工程也會有延誤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第一,保育工作一定有成本;第二,大家都知道之前進行過考古工作,令工程停了一段時間,所以對時間也有一定的影響,希望大家理解,讓我們在二十號時一起向大家說明。多謝。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