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第二十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第二十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承仕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第二十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目的是鼓勵承建商在工地安全、關懷工友、減少對周邊和社會的影響等各方面,有更優秀的表現;並且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互相學習觀摩,令整個業界不斷進步。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由一九九五年開始,至今已是第二十屆,一直得到業界的支持,令人非常鼓舞。

追溯「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歷史,可知成績真的得來不易。計劃推行的初期,評核期只有六個月,而且類別亦只有工務工程,第一屆參加的合約僅得28個。到了今屆,合共有287個合約參加這項計劃,是第一屆的10倍!據我所知,來屆的參賽合約數目更加突破300大關,當中非工務工程佔120個以上,兩者均是歷史新高,證明了這項計劃非常受歡迎。

過去兩年,「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都是「建造業安全周」的壓軸項目,由此可見這個頒獎典禮的重要性。今天,我們嘉許過去一年在公德方面有突出表現的承建商。

剛才提到,工地安全和關懷工友是「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兩個主要重點,也是今屆「建造業安全周」的兩個主題﹕即是「工友健康」及「安全領導」,這兩個主題是互相呼應的。早幾天在啟德郵輪碼頭,我們舉行了「零意外授旗典禮」,有接近一千名建造業朋友一同練習氣功「八段錦」,提升工友對個人健康的關注,也彰顯關懷工友的文化。當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親自向業界頒授「安全領導」的旗幟,寓意建造業界每一位,不管你在機構裏是管理層、項目策劃、工程監督、管工或前線的員工朋友,都應擔當安全領導的角色,既照顧自己,同時亦為身邊同事的安全負責,大家一同攜手邁向「工地零意外」這個目標。

今日得獎的各個承建商都是在工地安全以及關顧工友及公眾方面的表表者,我希望大家一齊繼續努力,讓這股安全關懷的文化和動力,再創新高!

最後,我衷心感謝所有參與機構、評審團、建造業議會、建造業界、發展局及工務部門的同事,各位兄弟姐妹,很多謝大家的努力和投入,令到「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得以成功推行。多謝大家。

相關連結:



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