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13年古物及古蹟(歷史建築物的宣布)公告》動議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議員有關《2013年古物及古蹟(歷史建築物的宣布)公告》動議的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2013年古物及古蹟(歷史建築物的宣布)公告》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會省覽。經由陳婉嫻議員擔任主席的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審議後,對有關公告並無異議。

我在此要感謝《2013年古物及古蹟(歷史建築物的宣布)公告》小組委員會主席及各位委員同意有關公告,令有關的審議工作能順利完成。我亦感謝剛才發言的三位議員的寶貴意見。

《2013年古物及古蹟(歷史建築物的宣布)公告》旨在宣布中環和平紀念碑及伯大尼修院為法定古蹟,為它們提供法定保護。和平紀念碑建於一九二三年,是香港首座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難者而正式建造的紀念碑。政府及其他相關團體每年仍會在和平紀念碑舉行悼念活動。

伯大尼修院則於一八七五年興建,最初作為傳教士的療養院,現時為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系的校舍,並於二○○八年獲頒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榮譽獎。

在宣布為古蹟後,任何人士若想對這兩幢建築物作任何改動,須事先獲得由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局長)所發出的許可證。

剛才梁君彥議員提及職業訓練局在伯大尼修院附近進行的工程對修院所造成的影響,我們欣悉職業訓練局已在施工及各方面採取緩解的措施,並在設計上盡可能顧及歷史建築的風貌。由剛才何秀蘭議員的發言,對於設計和甚麼是美,每人也可能有不同的意見。陳婉嫻議員對工程可能對伯大尼修院造成的影響提出關注。我在此想指出,政府當局已設立文物影響評估機制,規定所有新基本工程項目的倡議者須研究工程項目會否影響文物地點。若有影響,便須進行文物影響評估,並且訂定緩解措施。古物古蹟辦事處會監察在伯大尼修院附近進行的建築工程所產生的震動。

剛才陳婉嫻議員提到薄扶林村,以及於本港進行較大範圍的保育工作,即「點、線、面」的保育方式。何秀蘭議員亦提到同樣的觀點,並以和平紀念碑、附近的大會堂、皇后像廣場,以及一系列附近的歷史建築,提出類似的說法。我在此必須指出,香港地少人多,隨覑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可供發展的空間顯得很有限。政府一直致力在急速的城市發展中,盡量保育我們的歷史建築。我們亦有嘗試在可行的情況下,透過如「保育中環」等項目進行較大範圍保育工作。薄扶林村是本港歷史悠久的村落,村內及附近的古蹟和已評級的歷史建築已受到保護。如同其他一些經濟已高度發展的大城市如倫敦、巴黎一樣,我們都面對艱難的取捨。對保育的定義、新舊共融的理解和期望、對不同年代歷史建築的保育方式等議題,大家仍有不少的爭議,社會上亦未有共識,亦未尋找到一些放諸四海皆準的保育方程式。古物諮詢委員會正協助政府檢討本港的文物保育政策,當中我知道古物諮詢委員會亦有探討於本港進行較大範圍的保育工作的可行性。若要進行較大範圍的保育工作,我認為社會上需要有充分的探討和全面的考慮。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