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開幕禮,與各位一同見證美荷樓這一幢二級歷史建築的活化成果。「美荷樓生活館」於十月二十一日由政務司司長揭幕後,短短兩個月內已吸引了超過25,000名市民參觀,印證了公屋歷史確實是牽動不少香港人心靈深處的集體回憶。

美荷樓是政府在一九五四年興建石硤尾邨時所建。石硤尾邨共有八座「H型」、俗稱為徙置大廈的建築物,是香港最早期的公共房屋,而美荷樓是這類第一型徙置大廈中目前碩果僅存的一座。發展局於二○○八年推出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透過與非牟利團體合作,活化政府所擁有的歷史建築,同時為這些建築物注入新生命。而美荷樓正是該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隨覑今天「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的落成,並受到市民的熱烈歡迎,顯示覑有創意地將歷史建築活化並注入新生命的保育方式,是市民大眾所喜愛的。

此外,美荷樓也將成為深水埗的歷史文化地標,與毗鄰原為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產生協同效益,互相輝映之餘,也為推動當區的就業和經濟活動出一分力。我認為值得一讚的不單是整個美荷樓活化工程,設計與施工各方面的細緻和周到的考慮,更是「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及它的團隊所注入的心血和心思。例如剛才黃主席所說美荷樓成立了舊居民網絡,透過邀請美荷樓、石硤尾邨及深水舊區的街坊捐出展品、提供口述歷史及擔當導賞員,凝聚地區的支持和力量,亦讓這些珍貴的本土文化及集體回憶得以承傳,使美荷樓不只是一個政府支持項目或青年旅舍支持項目,而是屬於整個深水埗的社區項目。

適逢今年是香港公營房屋發展六十周年,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及生活館在同年正式啟用並服務大眾,我們認為更加有意義。因為它不單為旅客提供舒適實惠的住宿,而且帶給他們一個難得的本土歷史文化之旅,有助來到這裏的公眾了解不畏困難、艱苦奮進、努力向上的香港精神及難得人情味豐富的鄰舍守望精神。

隨覑美荷樓的啟用,第一期活化計劃的六個項目已先後落成供市民享用。而第二及第三期的項目,亦進行得如火如荼。另外,由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成創意中心「PMQ元創方」,也將正式投入服務。此外,我們剛於本星期一推出了第四期活化計劃,共四幢歷史建築,包括書館街12號、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何東夫人醫局和景賢里。這些歷史建築是我們香港的文化地標,不但豐富了港人的文化生活,亦增加了香港的旅遊資源,為訪港的旅客提供不一樣的選擇。

我衷心感謝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在過去五年為各期的項目進行評審、甄選、指導和監察工作。感謝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的熱情投入,他們付出許多心思、心血,勞心勞力,讓美荷樓光輝再現。我非常有信心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將會是香港活化計劃的另一個星級的成功例子。

聖誕將至,在這裏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有一個溫馨愉快的聖誕節,來年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