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於「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的國際比賽開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於「飛躍啟德」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的國際比賽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我今日很高興能正式啟動「飛躍啟德」這個關於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的國際比賽。今次國際比賽的範圍,包括前啟德機場跑道末端、觀塘碼頭一帶的地方,及它們之間的水域,是香港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從這裏可以近看到港島起伏連綿的山巒,亦可看到錯落有致的建築物,遠眺可以看到鯉魚門,另一面可看到尖沙咀東和尖沙咀的風景。同時間,這裏又位處於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啟德發展區和轉型中的觀塘之內。正正是我們積極推動的「起動九龍東」的核心位置。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土地是多麼的珍貴,每一尺、每一寸土地都要好好善用,所以對很多市民來說,「飛躍啟德」概念比賽一直都抱有很大的期望。所以我們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所有同事們也很重視這項目,將我們的心血和熱情注射入去。這個項目何以稱為「飛躍啟德」,就是我們希望它能為香港、為這地區注入新的動力,「飛躍」到更加高遠的境界。

經過多年來的「與民共議」,啟德發展區的規劃已得到社會上的普遍認同,而且積極落實每一項工程。一些設施如郵輪碼頭,亦已落成啟用。前機場跑道末端的建議用途原本一直以來是以旅遊、娛樂、休閒及商業為主;而觀塘碼頭一帶地方的現有公共設施,我們相信可以重組發展,除了作一般的商業用途之外,亦可為創意文化工作的藝術家提供創作室/小型辦公室等;觀塘與啟德之間的水體在平日沒有颱風的日子可以好好善用,使這一帶的海濱更多元化及更充滿活力的地方。

正正因為大家對這個地方有這麼大的期盼,而我們亦相信可以在現時的規劃基礎上做得更好,所以特意籌辦一個國際比賽,向全世界優秀的規劃師、城市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測量師及其他滿有創意的人士徵集最好的概念方案,為我們提供最佳的養分以便在下階段展開工程及規劃研究,逐步落實「飛躍啟德」的發展。

我們期望「飛躍啟德」將來不單是一個首屈一指的世界級景點,亦會是一個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地方;「飛躍啟德」是我們共同建立的、並且能夠真正融入我們生活之中;區內的空間和活動能體現香港的活力、特色和精神面貌,啟發文化藝術及創意的潛能。

事實上,在考慮「飛躍啟德」的主要元素時,我們一方面留意到「飛躍啟德」有發展為旅遊及休閒樞紐的條件,同時亦注意到九龍東有其獨特的潛力,例如是工業傳統、在區內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方面的蓬勃。所以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同事一直都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和創意香港的同事緊密合作,希望能將電影、音樂及創意文化等元素融入城市空間、海濱及水體的設計,及以這些元素帶動「飛躍啟德」的發展,把這空間營造為一個朝氣蓬勃、令人喜愛、流連忘返的地方。

除了我以上所講的創意元素外,「飛躍啟德」亦同時會帶來約三十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可發展作旅遊設施、酒店、餐飲、海濱食肆、文化音樂電影創作室/小型辦公室等用途。這些元素結合起來所發揮的協同效應,能促進九龍東的轉型,推動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我們將會繼續採用地方營造的手法,以人為本的設計及管理理念,使「飛躍啟德」的公共空間能令大家樂在其中。與此同時,由於「飛躍啟德」的地理位置優越兼且空間廣闊,是舉辦各式各樣大型城市節慶活動難得的地方,希望各參賽者的作品能充分發揮這地利,配合「以盛事帶動」的地方營造策略,使「飛躍啟德」名副其實成為香港的城中樂園。

一個成功的比賽,評判是十分重要。在這方面,我們今次非常榮幸可以請到世界各地的專家,包括城市策略專家、世界著名的建築師、本地的學者、旅遊界的代表、創意文化的代表、海濱發展及地區的代表等,為我們擔任評審的工作,稍後我們的顧問何文堯先生會為我們詳細介紹。

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飛躍啟德」的評判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及在籌備過程中給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同事們寶貴的意見。「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我相信有這麼多位出色的評判,一定能幫我們在芸芸的作品中給香港選出我們最好的設計。

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向各專業學會表示衷心的謝意,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美國建築師協會香港分會、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與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香港分會)共十個專業學會。這項國際比賽名副其實是一個國際性比賽。發展局在籌辦這比賽時,亦得到其他相關部門及政策局的支持,讓我借這機會向大家一併致謝。

最後,我向全世界及香港的規劃設計人才誠意發出邀請,希望你們能參與這個設計比賽,為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方出謀獻策,提出最具創意的方案。未來一個舉世觸目而且充滿魅力的地點,今天就由你與香港人一起創造出來!多謝大家!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