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立法會有關制訂長遠基建規劃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盧偉國議員提出「制訂長遠基建規劃,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多謝盧偉國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亦多謝莫乃光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讓我可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同事就香港的基建規劃及經濟發展與各位議員交換意見。

盧議員今次的動議涉及多個政策範疇,包括土地供應、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經濟樞紐、促進就業、營造優質環境和綠色生活、推動可持續發展,以及為新一代向上流動創造更多機遇。

在基建規劃方面,政府會配合不同政策範疇的需要。發展局一方面推展達致本局政策目標的基建項目,另一方面會協助統籌及管理其他政策範疇所需的基建工程計劃並提供技術上的指導,以確保各項基建工程能夠得以有秩序和有效地推展。

我首先闡述基建投資現時的情況。

基建投資可以推動經濟,創造就業,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及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在議員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我們在過去幾年均能夠持續增加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資。在二○一三/一四年度,我們預計基本工程開支將會高達七百億元。未來數年,隨覑主要大型基建及其他工程進入建築期,工程開支預計亦會持續超過每年七百億元。  

這些大型基建項目當中,獲得立法會撥款而剛動工的工程項目包括屯門至赤躹角連接路、啟德發展區內的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天水圍醫院、吐露港公路/粉嶺公路擴闊工程、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地盤平整及基建工程;而進入主要施工階段的工程項目則包括港珠澳大橋、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南港島線(東段)、沙田至中環線及啟德發展計劃內的各項基建項目。至於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和首個泊位及啟德首批公營房屋亦已先後在今年六月啟用及在八月讓住戶陸續遷入。預計在未來兩三年內落成的項目還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污泥處理設施和更換及修復水管工程第三及四階段等。

此外,長遠的基建規劃包括有為提升本港與內地及對外聯繫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及第三條機場跑道;為完善區內交通所建議的鐵路項目和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為改善市民生活質素與廢物管理設施相關的基建項目;及改善醫療設施,例如瑪麗醫院重建等項目。這些項目對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加強香港競爭力均非常重要。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同事正積極進行研究及安排相關的諮詢及公眾參與活動,並會適時向有關的事務委員會匯報,尋求議員的支持。我們會繼續與相關的政策局緊密合作,確保有關項目可以順利和有秩序地推展。

盧議員今次的動議所提及的房屋及土地供應是過去一年的熱門議題。我想藉此機會簡報一下這方面的工作情況。

為應付香港市民的住屋和各項需要,《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交代了現屆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解決房屋問題方面的藍圖。施政報告明確提出透過增加土地供應,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的理念,以及改善香港市民居住空間的願景。為此,當局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持續並有系統地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盡量善用現有已開發土地,及開拓可供發展用途的新增土地,以增加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例如《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十項措施,將有助增加短、中期的房屋土地供應。有關措施包括將三十六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其他政府用地、十三幅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及十六幅工業用地改作住宅用途等。

在長遠土地供應方面,香港的人口預期在未來三十年會增加約一百四十萬人。加上家庭平均人口下跌、市民對優化生活環境的期望與日俱增、經濟活動持續蓬勃,以及社會對公屋的需求不斷增加,未來用作房屋與各種經濟用途的土地需求殷切。為應付人口的持續增長,並建立土地儲備,以便日後及時提取以回應市場需求,我們正積極推展多個長遠土地供應項目,當中涉及基建作配合的項目包括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新界北部發展、發展大嶼山(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檢討北區和元朗的荒廢農地(包括元朗南房屋用地規劃及工程研究)、維港以外適度填海,及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等。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公眾參與活動及技術研究已經完成,我已經在今年七月初向大家公布了有關規劃及工程研究的結果。東涌新市鎮擴展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亦已經在今年七月結束,整個研究預計可於二○一四/一五年完成。至於洪水橋新發展區的第二階段社區參與活動亦已於今年七月展開,以便為建議發展大綱圖收集更多的公眾意見。

莫乃光議員提出發展資訊科技基建,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改善市民生活。事實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要掌握和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提升生活質素和生產力。有見及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檢討「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並就新草擬的策略進行公眾諮詢。新策略以「智慧香港、智優生活」為題,建議多項措施,利用嶄新科技推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公眾諮詢期將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結束。

新策略其中一項擬議措施,正是建設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香港是一個人煙稠密的現代化大都會,需要有效管理資源和眾多社會功能,以維持高生活水平。新策略建議在城市管理中更廣泛使用感應器,並鼓勵政府部門之間在可行的情況下加強資料分享,讓公眾和政府均能掌握準確的數據,作出適時及明智的決定。當然,在具體落實有關措施時,我們必須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以配合實際的情況及社會的需要。

至於盧議員提及的其他政策範疇,包括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經濟樞紐及振興經濟、促進就業、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和綠色生活、推動可持續發展及為新一代向上流動創造更多機遇,以及莫乃光議員的修訂,提出啟動「電子化新城市發展」、利用科技改善生活、推動本地產業,包括資訊科技業界的可持續發展等,我會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稍後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