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典禮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Mr Ian Edwards、黃永泰先生、郭(振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很歡迎大家今日在百忙中抽時間出席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啟用典禮。

位於西北九龍區內,全長3.7公里的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是特區政府在市區推行的其中一個主要防洪設施。經過三年多的努力,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已經大致完成。隧道啟用後,區內的防洪水平將會大幅提升,能夠抵禦五十年一遇的大雨,令荔枝角、長沙灣、深水和附近一帶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商業活動,得到更好的保障。

這個工程項目在籌劃、設計、施工以至完成的整個過程中,其實面對了很多不同挑戰。工程團隊不但克服了所有的困難,而且締造了數個工程技術上的突破。

首先,在繁忙的荔枝角區,各類地下設施,如鐵路隧道、主路大橋的樁柱和大型輸水管道,這些基建設施在地底可謂星羅棋布。要興建一條大型雨水排放隧道穿插這些設施,其複雜性和難度,我相信大家可想到。此外,為確保這些設施不受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影響,有部分工序需要我們的工程人員在高氣壓環境下進行施工,涉及的氣壓達到4.2倍大氣壓力。這麼高的氣壓,在香港隧道史上是首次使用。工程團隊亦特別引入海外先進的高壓壓縮空氣技術,使有關的工序達到最高的安全標準,整體效果令人非常滿意。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成功運用高壓操作的經驗,同時間為數個在本港接展開的大型隧道工程開創了新路向,成為這些大型隧道工程的示範項目,為香港的工程技術帶來突破。

今次隧道工程的成功,有賴多方面的協助和支持。我想藉此機會,向所有協力參與這項目的人士衷心表示謝意。我特別感謝深水區議會、社區人士和居民,以及在工地附近的學校、醫院和其他設施內工作的朋友。多謝你們一直以來的包容和支持,使這項大型防洪工程得以順利完成。

當然,我亦非常感謝一批走在工程最前線的建造界工友。他們不論在地面、隧道,甚至在高壓空氣環境下,都是敬業樂業,為這工程付出努力和汗水,令工程順利完成。我亦想藉此機會表揚我們發展局轄下渠務署各位同事,除了這項工程,多年來在防洪工程大家付出很多汗水和心血。你們的努力和成就,是有目共睹,並得到市民大眾的欣賞。

今天在此見證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啟用,我的感覺特別深刻,因為在八月份我參加了港島西另一條雨水排放隧道的啟用儀式,該工程為解決香港島的水浸開啟了新的一頁。除了港島西和荔枝角外,明年我們還有另一條雨水排放隧道在荃灣落成,充分展現了渠務署近年為市民解決問題的決心和努力。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雨水排放隧道是一個嶄新的防洪概念;事實上,香港是極少數率先採用截流概念構建防洪設施的城市。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工程顧問,就是憑這項工程,和他們在隧道鑽挖及壓縮空氣技術上的突破,獲得「2012香港工商業獎」中的「創意獎」。

積極創新、努力實踐。發展局與各個部門會應民生所需,繼續推出更周全和更高效益的工務計劃,為香港的經濟和可持續發展提供進一步動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相關連結: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