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主持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成立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七日)出席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成立儀式的致辭全文:

觀塘區議會陳振彬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各位同事:

歡迎出席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成立儀式。

自從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採用富遠見、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加快把九龍東轉型為另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以來,得到業界及持份者的認同,社會上普遍大力支持起動九龍東的措施。

為顯示政府落實這項建議的決心,發展局在去年《施政報告》發表的翌日,已經公布了起動九龍東初步的概念總綱計劃。我們在本年二月中更率先成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籌備小組。

在短短三個多月間,籌備小組已經先後到訪七個專業學會進行交流,並分別向觀塘、九龍城及大仙區議會進行簡介,亦已與十多個業界及持份者會面,更於五月五日舉辦了起動九龍東工作坊,與一百多位參與者一同探索九龍東的路向。籌備小組在這段期間,也和十多個不同的政府部門緊密合作,並與市區重建局和港鐵公司進行會議及溝通,探討短、中、長期的行動方案及各項研究。

今天籌備小組正式成為「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英文名稱為Energizing Kowloon East Office(簡稱EKEO)。也是在今天,我們公布了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2.0版本。這份2.0版本是籌備小組在過去三個多月集思廣益,與民共議的成果,裏面突出了把九龍東轉型成香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加強香港國際競爭力這個宏大的願景,也提出達致這個願景的十項主要任務。這些願景和任務,也成為EKEO的工作指引和努力目標。

我需要強調,這份概念總綱計劃並不是一份發展藍圖,而是一份充滿生命力,能夠持續吸納民意,不斷優化及演進的政策及行動指南。原因是起動九龍東不是規劃基建主導,而是採用place-making(地方營造)手法。Place-making是一個多層面的公共空間的規劃、設計和管理方法。Place-making利用當地社區的資產、靈感和潛力,最終創造良好的公共空間,促進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幸福和福祉。Place-making是一個過程,一種哲學。我期望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能成為與社會各界建立夥伴關係的平台,以集體的智慧和努力,共同推進起動九龍東的各項工作,一同繪畫起動九龍東這幅達四百八十八公頃的大圖畫。

EKEO現正與很多相關部門密切合作,積極研究及推展一些可於短期實施的建議,相信大家很快就會見到這些建議得以落實,當中有小至種花、種樹、拆欄杆、移路牌,亦有改善路口和行人過路設施,包括剛在上個星期得到觀塘區議會支持,將二十六個現有路線指示標誌上「觀塘工業區」的名稱更新為「觀塘商貿區」,以更能配合九龍東的轉型。

同時,迄今為止,我們已經在多條街道上美化了二百五十米長的種植帶,多種了二十八棵樹木和五千七百棵灌木,以綠化現有的街道環境,帶來更多的生氣。除此,我們亦會整合及提升現有的公共空間,增加它們的使用率,包括善用天橋下這片土地,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提供場地作藝術、音樂或各類文化表演的用途。EKEO更會展開研究,探討區內的行人天橋接駁系統,改善人流。

我們希望九龍東這個CBD2是一個獨特的CBD(核心商業區)。我們這個地方有深厚的工業文化背景,故此我們將會進行一個研究,探索這裏的工業發展及傳統,並打算將研究的結果,融入現有公共空間的設計中,建立這區獨有的城市設計特色,傳承這區的工業文化,創業故事和「做得到」的精神。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並非一般只負責統籌的政府部門,它亦擔當place-making的角色。我相信這可能是政府在城市規劃和發展的過程中,首次自覺地應用「地方營造」的角度和方法去達致我們的規劃願景。

我們不單要促進九龍東轉型成為香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我們還希望這個核心商業區是一個讓市民能愉快工作、寫意蹓躂、悠閒消遣的好地方。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不能只推動硬件的建設,特別是在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這個已建成的區域,當中大部分發展用地為私人擁有,政府推動大型市政建設和工務工程的機會非常有限。這樣,我們便要善用現有的有限空間,與市民和所有的持份者一同出主意,以創新的意念,改造公共空間、優化行人環境、營辦活動,為這片地方注入生命力。從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版本2.0中的十大任務中,改造駿業街遊樂場及活化觀塘繞道下沿海土地,便是EKEO兩個重點「地方營造」項目。「地方營造」是一個需要政府及社會各界持續努力的過程。

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現有二十萬人在裏面工作。啟德發展區將會容納九萬人口,這新的商業樞紐亦將設有旅遊康體設施。我們相信,如果在區內工作和生活的市民能夠在區內寫意地步行、愉快地享受區內的公共空間、輕鬆地找到可以坐下來談天說地的地方,那麼,這個地區便能夠匯聚人材、吸引投資、鼓勵創意,成為香港另一個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加強我們在全球的競爭力。

EKEO這個臨時寫字樓今天可以順利建成,是集合了大家的努力,是跨部門協調和合作的成果,從物料的選擇、顏色的配搭,可體會到當中創意無限。臨時寫字樓主要由預製組件組合而成,物料包括回收再用的貨櫃、鋼材等。另外,項目亦採用符合成本效益的綠色建築設計。為推展可持續設計,我們率先在這個寫字樓展示如何把可持續設計的概念,應用於臨時建築物上。這個寫字樓在落成啟用前,已通過臨時認證,是香港首個獲頒發暫定鉑金級別的臨時建築物,達到最高建築性能級別。

這座建築物除了有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寫字樓外,還有一所資訊中心,當中還擺放了我們起動九龍東的模型。這所資訊中心除了提供啟德發展和起動九龍東工作的最新資料外,它更提供了一個與民共議的地方,我相信日後必會有很多公眾參與活動在這裏舉行。

EKEO的同事為今日這個活動亦花了不少心思。場地的布置充滿設計特色,在政府部門的開幕禮上,竟然有這麼特別的舞台設計,是比較少見的。我知道這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年青雕塑家──王天仁為我們設計的,主題是「翱翔九龍東,創意再起動」。舞台上的雀仔,加上場地上周圍的風箏,是非常切合「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專責「起動」的使命。舞台上所採用的卡板,亦正好與九龍灣、觀塘的工業文化背景息息相關。

除了場地之外,今日亦有多位年青的藝術家、表演者參與其中,包括有Nupage樂隊、Zero Gravity蒲窩舞蹈隊及兩位專業的仿肖像藝人,一同展示由六、七十年代觀塘區刻苦創業的精神,至充滿活力想像的新面貌。上一代的價值及衝勁,將會由新一代接棒,成為推動區內轉型的新動力。

甚至儀式上為大家準備的食物,全部都是在觀塘區內購買的特色小食。相信大家在政府舉辦的開幕禮都少有吃到魚旦和白糖糕。

EKEO現時的規模比較小,人手不多。除了專員及副專員外,專業職系的同事只有八位,加上其他技術及文書的同事,總數暫時只有十六位。但我已感受到他們的熱情投入,整個人整個心都已放進九龍東。我深信在未來的日子,EKEO的同事會和大家攜手合作,無論是大中小企、不同界別的團體和區內、區外的市民,共同實現「起動九龍東」的願景。

相關連結: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