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僭建物申報及執法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就新界豁免管制屋宇的僭建物的申報及執法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是三月三十一日了。我在這裏跟大家交代一下我們照原定計劃,將會在明日,即四月一日,展開新界村屋僭建物的執法工作。自從我在去年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公布這政策後,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鄉議局和鄉事組織溝通,希望爭取他們支持。另一方面,社會大眾對於我們的策略基本上都認同。所以在過去這幾個月,屋宇署已做了需要做的籌備工夫。這些籌備工夫包括在整個執法政策落實執行時運作的細節和人手的調配。

前兩日通過了二零一二/一三年財政預算案,所以我們所有人手調配工作準備就緒。在屋宇署會成立一個村屋組,一個特別處理新界村屋執法工作的村屋組。整體公務員編制共有四十一名,是一個不小的單位。另外有撥款給屋宇署聘用顧問公司協助有關巡查、抽查和執法工作。

我們由明天開始落實的新界村屋執法工作有四個方面,我簡單跟大家交代一下。在執法工作方面,首輪執法目標就是那些嚴重違規的僭建物,或有較高風險的僭建物,將會是首輪要即時清拆的目標。所指是原本是三層高的村屋,建到四層或以上,或者是一個本身是僭建物的構築物上再僭建。這些比較高風險的僭建物是會即時清拆。

我們的工作會由顧問公司先在一些村裏面做全面巡查去搜證,然後屋宇署再核證,發覺是屬於首輪要清拆的目標,我們便會即時發清拆令。發了清拆令後便會有一系列的執法工作跟進。業主如果要上訴的話可以上訴,如果我們真的覺得事態嚴重,業主亦沒有表示任何打算去符合清拆令,我們在必要時會檢控,亦可能派我們的承建商幫他們先清拆。

第二方面的工作,明日開始申報。一個為期六個月的申報計劃會在明日展開。所謂申報計劃就是在新界村屋裏面一些違規不算嚴重,樓宇風險不太高的構築物,我們會暫時容忍。所以便給六個月時間,讓擁有這些屬於風險較低的違規建築物的業主前來申報。申報在於他們,由他們主動提出。申報後六個月內要請一位合資格人士,一般來說我們叫T2人士來驗證建築物的安全,再通知屋宇署。然後往後每五年再安排檢測一次。做完這些工夫,我們在首輪清拆階段就不會再清拆這些僭建物。換句話說,業主是可以暫時保留這類僭建物。

我們就這工作安排會在明日開始,發信給所有村屋的業主和居民。每戶都會收到我們的申報表格、申報須知和有關申報計劃的資料小冊子,我們都附上回郵信封。他們只要很簡單填了後寄回來給我們便可。在寄的時候不需要即時請T2人士,先寄了給我們,在六個月裏面申報了,然後在申報後的六個月再去請T2人士來做安全檢測。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宣傳教育。我們在去年十一月進行了第一輪的宣傳教育。亦因為這樣而引發了一些激烈的行動,大家記得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事情。新一輪的宣傳教育已經展開了,在前兩日我們透過香港各大文字傳媒刊登了資訊特刊,整版地介紹新界村屋僭建計劃和申報計劃的內容。稍後我們也會透過電台、電視或巴士車身的廣告令新界村屋的居民和業主完全掌握我們這工作。

第四是提供協助。無論我們在市區或新界做執法工作,我們都很關心那些受影響的居民和業主。所以對於一些自己沒有能力或需要支援的業主,我們有責任為他們提供協助。今次特別配套給新界村屋僭建的協助都是多元化的,第一,屋宇署會有詢問熱線。所有收到信或需要查詢的業主都可以打這熱線。第二,我們有一個專責服務台,處理村民提出的疑問。第三,我們有一個「改善樓宇安全綜合貸款計劃」。這是一個現存的貸款計劃,是一個七億元的貸款計劃,是不需要入息檢查,每個業主都可以申請貸款高達一百萬元。我們會將這計劃伸延給受村屋僭建物清拆影響的業主申請;無須入息審查。

如果提出申請的業主屬於困難人士,譬如領取綜援,或一些長者經入息檢查後,是可以獲得免息貸款。第四項的支援是專為長者而設,六十歲以上的長者自住業主維修或清拆村屋違例建築物,是可以經過簡單的入息審查,拿到最高達四萬元的資助,這是不需要償還的,是一項資助。

第五是我們都知道在清拆嚴重違規僭建物,譬如第四層、第五層,可能需要重建。可能會說既然要拆一、兩層,不如整間原址重建。我特別在地政總署加了人手,有十二位公務員同事專門負責快速處理所有因為清拆令而提出要重建村屋的業主,他們會有「快隊」,可以提早幫他們處理有關原址重建的程序。大家會問,這樣拆下來,技術上是否可行呢?我在此會與大家談一個例子,這個個案亦是由我們提供了貸款的。這個例子位於元朗蕃田村,這個個案在興建的時候給我們發現了,一共建了六層;經過法庭的檢控,要拆回三層。由六層拆至三層,技術上是可行的,我們亦為業主批了八十五萬元有抵押的貸款,現時工程仍在進行中。

最後,我要談談早前就村屋的僭建執法工作,是本十六個字,第一是「依法辦事」;第二是「一視同仁」,與市區一樣一視同仁;第三是「分類規管」,所以有些可以申報、有些可以保留、有些需要清拆;第四是「按序處理」,何謂按序處理呢?我留意到今日有些傳媒指我們會特別針對元朗某條鄉,這並不是事實,我們不會這樣特別針對一條鄉的。今次選擇的按序處理是以公平為主,我們將新界的九個行政區,例如西貢屬於西貢行政區,這九個行政區我們會同時在每一個行政區內選一條村,選一條在過去一段日子收到最多僭建物投訴的村。換句話說,九個行政區在明日開始,有九條分布在九個行政區的鄉村,會同時間被屋宇署安排全面視察、搜證,然後進行執法工作;估計最早可以發出清拆令的日期是本年六月底。完成了這九條村之後,便會繼續做另外九條村,當然,我們現時知道有些村可能只有一兩宗個案需要清拆,其他也可以申報;有些村可能一進去便會發現周圍也有很嚴重的僭建,那麼清拆令便會發多一些。在整個工作中,我已經盡量與鄉議局和劉皇發主席有充分溝通,或許也未能完全達成共識,但按我們的原定計劃,我有責任向全港市民交代,困擾了我們很久的新界村屋僭建清拆工作,將於明日如期進行。多謝大家。

記者:有鄉委會呼籲居民不要登記,以及覺得此制度只是針對新界人,會否擔心整個工程展開時會有困難呢?

發展局局長:我想任何呼籲住在村屋的業主或居民不去申報對他們非常不利,因為我們的做法是以去年六月二十八日為界線,所有在去年六月二十八日之前、屬於風險不高、違規不嚴重的僭建,我們給予機會,透過六個月的申報計劃和安全核准,他們暫時不會受到收清拆令的威脅,甚至可以保留一段時間,因為每五年驗證一次還可以保留,所以如果呼籲村民不去申報並不是一個明智的提點。我反而收到很多村民表示,覺得這個申報計劃也相當體恤他們,他們會支持這個計劃。至於新界和市區在一視同仁之下,其實也有少少分別,而這少少的分別正正是寬待了村民,因為村屋歷史悠久,這個問題亦存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與市區在二千年開始有一系列的僭建物執法工作有少少不同。所以這不但不是針對或者歧視村民,而是優待了村民而讓他們有申報的計劃,事實上今日在市區並沒有這樣的申報計劃。

記者:有部分村民說如果被檢控便會訴諸法庭,有何回應?

發展局局長:訴諸法庭不緊要的,香港最重要的是依法辦事,我相信過去一段日子鄉議局或鄉事朋友曾經提過村屋與丁屋的分別、地契的特色等,如果他們收到清拆令,認為有基礎可以提出法理訴諸法庭解決,我們是接受的,這正正是依法辦事的精神。

記者:如何保障執法人員的人身安全?

發展局局長:我在此呼籲所有村民與政府部門合作,我們會在到達每一條村之前,會通知該村的村代表和村民。我們安排了顧問公司或者我們的同事入村視察和搜證。但為了保證同事的安全,發展局的同事與警方分享了我們的執法策略,讓他們知道我們大概會如何做,以及時間表如何,但我不希望有衝突會發生,而影響到村民或者同事的安全。

記者:如果不申報會面對甚麼刑罰呢?嚴重違規的僭建不清拆會有甚麼後果呢?

發展局局長:如果不申報,六個月過後,便會被視為新建的僭建物,所以會面對執法和被清拆的命運。所以我剛才說不去申報是非常不明智的,如果他們收到清拆令而不履行清拆令,我們也會按法律辦事。即使今日在市區,很多收到清拆令的業主也不是立即遵從清拆令的,他們可以選擇上訴去抗辯、上法庭,我們也可以在這些法律程序下提出檢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