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暨渠務署開放日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出席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暨二○一二年渠務署開放日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呂(銳鋒)市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深圳河治理三十周年暨二○一二年渠務署開放日開幕典禮。

自一九八一年十二月深圳市政府與香港政府就治理深圳河展開商談,並於一九八二年四月成立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以來,深圳河治理工程計劃已經歷三十個寒暑。轉眼間,第一、二、三期治河工程在深港雙方的共同合作下已經圓滿完成,大大解決了深港兩岸的水淹問題。第四期工程現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以進一步改善深圳河上游,以及提高蓮塘香園圍口岸一帶的防洪標準至足以抵禦五十年一遇的暴雨。

香港回歸祖國前,深港人員已積極為治河工程展開磋商。隨治河工程的展開,深港的基建合作越見緊密,雙方工作人員經常往返兩地,交流合作。在過程中,我們雖然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兩地政府在運作、工程設計標準、招標程序以至施工方法等的差異,但大家都充分表現出互助互信的精神,在合作過程中求同存異,把難題一一解決。今天的成果,絕對是得來不易。在此,我要向全體參與治理深圳河工程的同仁,致以最衷心的感謝。

時至今天,深圳河治理工程第一至三期已經完成,兩岸的水淹問題基本上得到解決,但這項工程並沒有因此停下來。二○○二年六月,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組的職權範圍擴大,除防洪外,亦處理漂浮垃圾和推行防治污染措施。在治河工程方面,籌劃中的第四期工程,會以生態河道為設計理念,目的是提升擬建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一帶河道的防洪能力及使深圳河更具生態價值。

我相信,深港兩地的合作,將會繼續日益緊密。在治理深圳河的工作上,憑藉三十年來的緊密夥伴關係,為日後的跨境基建項目提供了優勢。我很有信心,這個優勢可繼續維持,使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能按照計劃在二○一七年完成,令兩地人民的生活得到進一步的保障。我期望,他日宣布第四期治河工程圓滿完成及一併慶祝深圳河治理三十五周年之時,我們可以再次聚首,一同分享豐碩成果帶來的喜悅!

此外,我亦非常高興主持二○一二年渠務署開放日開幕典禮,我們希望藉此機會,透過主題導賞、展覽板和模型,讓公眾更加了解渠務署在治理深圳河、防汛排洪和除污淨流的工作及成果。

香港沙田污水處理廠將於明天(三月三日)及後天(三月四日)舉行二○一二渠務署開放日,我呼籲在座嘉賓通知家人及朋友前來參觀開放日,並透過大會安排的多項趣味活動,享受一個既愉快又別具意義的周末。

謝謝大家。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