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就業博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建造業就業博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周(大滄)先生、李(承仕)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由港鐵公司、建造業議會及建造業各同業聯手舉辦的「建造業就業博覽」對本港建造業目前面對的人手狀況深具意義,讓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有關機構舉辦這個就業博覽,提供一站式、多工種選擇的招聘會,為有意投身建造業的人士,大開方便之門。我祝願這次博覽能突破港鐵公司在今年二月舉辦的就業博覽的佳績,為建造業增添更多生力軍。

本屆政府致力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整體基建工程進展良好,開支在過去數年大幅增加,攀升至二○一○至一一年度的498億元,及本財政年度預計破紀錄的580多億元。隨着十大基建部分項目及其他工程陸續進入建築高峰期,預計未來數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均會超過600億元。此外,隨着政府賣地轉趨活躍,加上由市場推動的舊區重建,私營地盤的工程亦會相應增加,建造業將迎來另一個黃金時期,為業界創造更多發展及就業機會。

政府推動基建政策的成效已經在人力市場上反映出來,建造業界的整體失業率由金融海嘯後二○○九年二月至四月的12‧8%高峰,大幅下降至二○一一年六月至八月的4‧2%,這個數字不單低於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的狀況,亦是過去十三年來最低。但人力資源開始緊張便帶來挑戰--即如何能為建造業界適時及有效地提供持續人手供應,以滿足市場需求。

雖然目前註冊建造業工人超過二十八萬人,但有老化及技術錯配的兩大問題。為應付建造業的人力需求,我們於二○一○年五月獲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為數1億元的一次過撥款,支持建造業議會透過培訓和工藝測試,提升建造業工人的技能和競爭力,並透過宣傳和公眾教育,吸引更多人投身建造業。這些工作漸見成效,自我們在電視、報章、巴士車身、網站、大型橫額等推出一系列宣傳以來,建造業的形象普遍得以提升,我們亦樂見有更多新人加入這個行業和報讀強化的培訓課程。我們在二○一○年九月推行「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截至本年九月底,共約六百名學員參加了是項計劃,其中超過六成是三十五歲以下,很多都是新入行的,顯示多了年青人選擇投身建造業。另外,亦有約九百人申請資助參加「工藝測試」,提升技能。

我們會繼續與建造業議會及承建商合作,監察建造業人手狀況,並加強培訓能力,以切合市場需求。我們計劃推行更多「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安排學員在工地實務培訓,使他們能盡早獲取工地經驗,於畢業後即成為有效率及承擔的建造業團隊隊員。是項計劃亦可使培訓資源能更有效益地切合業界根本的需要。

當然,薪金水平和職業前景也是吸引人材的重要元素。在薪酬方面,我樂見各建造業商會對行業工會採取互諒互讓態度、積極訂立雙方可接受又富吸引力的水平,並有某些行業同意未來幾年遞增的安排。這亦有利勞資和諧,實在值得讚許。

我藉此機會感謝積極參與上述工作的承建商,為培訓建造業生力軍作出的貢獻。我亦在此呼籲希望更多承建商參與這些計劃,進一步加強培訓的能力及成效。我亦感謝各建造業工會的支持和配合。

最後,我亦鼓勵訓練計劃的學員、現職建造業從業員持續進修、及有意投身建造業的你,自我裝備成為多技能的從業員,以提升自己的靈活性和競爭力,配合日後各種不同工程的需要,把握這個建造業的黃金時期,創一番事業。多謝大家!




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