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文物旅遊博覽——古蹟串串貢」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香港文物旅遊博覽——古蹟串串貢」開幕禮的致辭:

田北俊主席、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主持「香港文物旅遊博覽——古蹟串串貢」的開幕禮。

過去幾年,社會對文物保育工作的認同及參與程度不斷增加。政府在地區進行活化歷史建築物的工作,亦得到市民普遍的支持。我們希望保存下來的,不單是一幢幢的歷史建築,更是城市的生命力及完整性。政府將重點落實如何以「地區為本」的方式推展文物保育工作,將這些「點」串連一起,這正是文物保育工作時常提及的「點、線、面」概念。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有助促進就業及帶動經濟。近年,各地的旅客對旅遊目的地的歷史文化和古舊建築愈感興趣。因此,我們相信將文物保育與推廣旅遊聯繫起來,必然相得益彰。我們希望將歷史建築、它們的文化以及附近環境的氛圍連結起,以豐富香港的旅遊資源,促進就業及帶動地區經濟。

事實上,我們的活化歷史建築項目中,亦有不少與發展旅遊業有關,例如正在進行復修工程的舊大澳警署,將會活化為文物精品酒店,將於明年底開幕,希望有助促進大澳的旅遊業﹔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將會活化為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向本地及海外遊客介紹馬灣漁業的歷史和文化,同時可與鄰近的旅遊點產生協同效應﹔而深水埗美荷樓將會活化為青年旅社,吸引各國旅客到這個獨特的社區。

為進一步推廣文物旅遊,加強香港文物保育工作在本港及海外的知名度,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舉辦香港文物旅遊博覽。於今天開幕的「香港文物旅遊博覽——古蹟串串貢」,將於未來數個月巡迴香港各區。展覽除展出造型獨特、設計精緻的歷史建築模型外,還將向香港市民及世界各地的朋友推介六條各具特色而又彰顯本港歷史文化的古蹟旅遊路線,例如:(中區)「法紀之旅」、(灣仔)「早期華人生活之旅」、(各區)「戲迷之旅」等,旅遊路線所包括的建築既有政府建築物、亦有私人擁有的,我們還製作了一本《古蹟遊記》,於展覽期間免費派發,讓市民跟隨我們精心設計的路線尋古探勝。此外,我們與香港大學文物建築保護課程在今天合辦的研討會亦以文物保育與社區和旅遊的發展為題,來自澳洲、馬來西亞以及澳門等地的講者將會在會上分享海外經驗及與本地講者交流,加深大家對於這課題的認識。

在此,我要多謝接受《古蹟遊記》訪問的四位嘉賓朋友:李明逵先生、杜琪峰先生、范徐麗泰女士及張婉婷女士,他們對歷史建築的分享和情懷,定能讓讀者對這些歷史建築背後的生命力和特殊意義產生共鳴﹔還有要多謝本地插畫家Chocolate Rain(Prudence Mak),除為展覽及遊記繪製精美的插畫外,也借出一對造型非常獨特的插畫模型於展覽擺放。

「香港文物旅遊博覽——古蹟串串貢」這項目的成功有賴良好的宣傳。為此,我特別要感謝田北俊主席,在他的支持下,香港旅遊發展局透過多方面的渠道向海外的朋友介紹這個展覽和香港的文物古蹟,我期待將來與旅發局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最後,我希望這個展覽可以增加大家對歷史建築的興趣,多去觀賞,亦推介給海外的親友,增添他們到訪香港的理由。

謝謝。


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