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限制「發水樓」措施(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2010年度環保建築大獎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發展商認為新的限制「發水樓」措施使他們多了考慮,令今日賣地以市場預期的下限成交,你是否認為限制「發水樓」的政策發揮了一些作用?

發展局局長:我覺得今日的賣地正正反映了我們一向所說,政府賣地是以市價為準,我們並沒有高地價政策,所以發展商就每一塊地的發展潛力和市場狀況,以至他們對於後市的看法而出價,只要到了我們心目中的底價,我們便會賣出。所以究竟發展商在考慮的因素中有多少與新的建築樓宇設計有關,我們不能揣測。

記者:政府會否介意因此令賣地收入少了?

發展局局長:我在公布這套新措施時也說過,限制「發水樓」好像我們做其他的工作,如減低樓宇密度,以至覆檢一些往時市民覺得可能製造屏風樓的發展項目,可能也會對地價有影響。但如果最終能夠改善香港的生活環境,亦得到公眾支持,對於地價收入稍為有些損失是可以接受的。

記者:有發展商認為政府收緊了發水準則,擔心將來會影響本港樓宇單位的供應量,你是否同意這說法?

發展局局長:我不是這樣看法。因為在二○○一/○二年,政府推出了這些環保措施豁免樓面面積,都不是用來增加供應。所以現在稍為收緊限制這些「發水樓」,亦不會影響樓宇單位的供應。但在時間上,有發展商認為可能要配合做多些程序,時間上可能稍為長些,這個我們會在稍後公布細節時,再詳細聽發展商在過程中對於這些具體細節有何反應。因為我亦說過,自從十月十三日行政長官公布後,我們跟着要做的工作就是諮詢業界,希望在年底將我們的政策目標演繹成一套業界可使用的作業備考,跟着才落實執行,所以我們仍然有機會與業界商討細節。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