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大埔土地成功勾出(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就大埔土地成功勾出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今日地政總署公布,我們接受了一個申請人把大埔白石角兩塊住宅用地成功從勾地表勾出。我們已安排以最短時間於下個月二十八日把兩塊住宅用地公開拍賣。這兩塊地於今年的勾地表裏是屬於大幅的土地,每一幅都超過二萬平方米,但它們只屬於中密度的用地,可以建成的最高樓面面積每一塊地是六萬六千平方米,當然最終可以為香港房地產提供多少個單位,取決於他日如果成功賣出,發展商的詳細設計,但以總樓面面積來計算,我們估計應該超過一千個住宅單位。

我特別有兩個信息跟大家說,第一是這是第一次就這兩幅住宅用地來嘗試申請,一次申請便可以勾出,亦證明我們長期認為勾地表是有效的,由市場主導的安排。地政總署的專業估價師亦做了非常專業的地價評估工作,與市價接近。當然勾出的價錢,三十六億多元,滿足了勾地表的八成勾地要求。但到拍賣當天,我們會再重新就這些地作市價評估,一定要到價才賣。換句話說,不是一定以三十六億元成交。另一信息是雖然經過一段時間後有兩塊住宅用地成功從勾地表勾出,但這並不等於我們不會繼續監測的工作,我們會一如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中所說,於未來幾個月密切監測房地產市場的狀況,如果有需要時,我們會採取優化香港土地供應的安排。大家亦知道,自從施政報告後,我們與市區重建區及香港鐵路公司緊密聯繫,看看他們有沒有準備就緒的住宅項目可以投入市場,這些工作全部會繼續。

記者:就土地供應來說,會否紓緩土地供應緊張的問題?例如樓價的升勢會否有影響?

發展局局長:我們從來都不適宜評論樓價的升勢,不過當然我們一向都堅持土地供應由市場主導,這亦反映市場有住宅用地的需求,所以申請人是以他認同的市價把這兩塊土地成功勾出。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