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保育中環(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在尖沙咀文物探知館主持「保育中環」的簡報會後,與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傳媒大家好,我作為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我及代表我的委員,都很認同今次發展局和香港特區政府於保育方面的工作,作出前所未有的決心。大家知道以往很多人批評政府在保育方面的工作,或批評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落墨不多,工作比較飄忽。其實這兩、三年,自從林局長掌管發展局之後,大家明顯看到這方面的工作,透過古物諮詢委員會、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我自己感受到其實政府不論於資源方面或政策方面比以往都有很大的轉變,就算我們開會的時間都超過以往很多倍;再加上今日,大家剛聽到局長於八個項目內所提出新穎的建議,都可以看出政府於這方面的確回應了市民的意見;特別是大家留意到這幾天自從施政報告發表後,有人開始批評這樣會否令地價貴了,會否為將來付出了代價。這正正是香港以往的傳統想法,這個想法是我們每做一件事都要有即時的回報,賣地可以得到多少錢,即時要看到回報才是正確。所以這幾天施政報告發表後,人們開始批評這事,其實越多人批評是好事,亦表示大家開始思考究竟於保育和可持續發展方面,是否可以用一個代價來衡量。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的一個項目,中環街市現在保存下來,會令中環上班一族能夠有多一個地方享用。我自己公司有很多同事與香港所有上班一族一樣,中午是沒有地方享用午餐,最多只是買飯盒回辦公室吃,因為根本沒有地方可以讓你休閒坐下,所以我希望今次保育中環街市,將來能變成一個休閒地方、一個可以讓大家享用午餐的優美環境。例如大家會留意到在新加坡市中心的商業中心一個名叫魯巴剎的地方,它正如中環街市一樣,位於金融中心的正中心,它是一層高吃小食的地方,不單上班一族受惠,那裏亦是一個旅遊點,所以我希望香港將來亦可以活化中環街市,幫助中環上班一族及令它變為旅遊點。但這個代價是什麼呢?我想回應很多人質疑如果不興建一幢五、六十層高的商業大廈,好像會欠了納稅人,我相信以往香港人只看重回報,我覺得有些回報不是即時看到的,如果多了休憩地方予中環上班一族或遊客,又如何計算回報呢?我覺得香港將來要繼續於祖國發展扮演一個角色,一定要加強我們的優質生活,這樣可以令香港增強競爭性,否則我們與其他城市有何分別呢?我們如何加強優化生活呢?我相信今次特首和局長於施政報告內亦可看出,所以今次於這方面落墨很多。我個人及委員會成員絕對支持這次局長及所有政策局同事落墨於這方面的工作,我對此感到很開心,相信將來古物諮詢委員會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工作需要倍增,配合局方的工作。

記者:海濱長廊的公私營合作如何有回報?管理模式是怎樣?政府預計何時才有回報?

發展局局長:我們還未到達這個階段,沒有這麼多詳細的資料與大家分享,但於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公布之後,八個項目每一個我們都會積極跟進,到時便會有詳細的資料。中環新海濱一號及二號用地,所謂的公私營合作不是純粹賣地的行為,把地賣了給私人發展商,然後便不理會如何發展。這是一個持續的伙伴關係,我們會關心一號及二號用地的設計,及建築是否可以滿足我們的要求,即基本上是給市民享受臨海的海濱用地,營運上亦可以吸引人流,財政上亦可以持續,不能以公帑補貼,但詳細招標的條件我們仍然努力制訂中。

記者:會否將整個中區政府合署範圍納入特別保育範圍?為何需要拆西座?

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回答這題目,因為英國專家顧問認為最重要的是這地方,而不是建築物,這些建築物到目前為止都不是歷史建築,亦未有評級,而西座相對於中座及東座,它的歷史及建築價值不高。你可以想像找尋適合的新用途予這些前政府建築物,特別是政府總部,因為他的歷史重要性是它曾經是一個最高的行政權力中心,是行政會議、立法會、及最早時期立法局所在的地方,在這樣重要的地方是不容易找到重新的用途。所以如果保留更多這類型的建築物,它都不外乎變回政府辦公室。我們認為現時的趨勢是不需要在這麼中心地方的辦公室便應該搬走,能夠讓一些用途更配合香港經濟及商業發展,這是我們的考慮。

正如我剛才所說,在設計西座用地的用途時,仍然會很小心處理,於文物評估中提到的重要元素,例如每一棵於整個政府合署內有價值的古樹都一定會保留。

記者:政府總部西座重建後會否有高度限制?聖公會地積轉移的詳情?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所說我們還未完成對西座用地的規劃,但於規劃中一定會限制高度,一定會。樓面面積、發展密度、甚至如何使用這個地盤及它的擺位,會有很嚴格的限制,這個工作我們不會閉門造車,我們要經過城規會,所以市民及公眾仍然可以被諮詢及發表意見。

聖公會的項目應該由教會講述,不過由於它牽涉與我們合作地積比轉移,由於在下亞厘畢道聖公會的地契是沒有限制的,亦不受高度或地積比率的限制,所以換作私人發展商便會無限量興建。但因為是教會,教會亦很尊重保育,亦很希望保留現時於地盤內的四座建築物。基於這四座建築物不能拆卸重建,如希望建多點樓面面積便唯有把其他用地興建的新樓宇建得很高,因此我們便向教會提出這樣對於那區並不是最佳方案。我們亦明白他們是有權這樣做,以及他們亦有實際需要,他們的實際需要亦不是為牟利,大家都知道聖公會既是教會,亦是福利事業機構,聖公會原本希望於下亞厘畢道透過重建而得到的樓面面積,如果因為不能建太高來配合周邊環境,我們提議那些樓面面積搬往另一個地盤。這次很幸運,因為聖公會於香港島亦有另一個使用率偏低的地盤,很方便我們作地積比率的轉移,亦不需要煩惱如何計算地價,因為基本上是一個非牟利的項目。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3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在出席「保育中環」的簡報會後,觀看介紹中區歷史建築的模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