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及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發言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何承天今日(九月十四日)在出席古物諮詢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後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林鄭月娥:「各位傳媒朋友,政府對於景賢里在過去兩三日進行的工程表示十分關注。在接獲有關的報告後,昨天我們安排了有關部門到景賢里作實地考察,包括屋宇署、建築署、古物古蹟辦事處以及勞工處。調查顯示大宅的屋頂有一些瓦片已經被移走,而紅磚外牆及牆上的灰塑亦有一些被破壞,一些有特色的古老窗戶也已被移走。

雖然這些工程並無抵觸現行建築物條例下對於拆卸建築物工程的規定,但我們擔心對景賢里已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損壞。

大家都知道古物古蹟辦事處是我作為古物事務監督的行政機構。昨日我已向傳媒表示,我要求他們馬上進行專業的評估。昨晚提交了這個專業評估,認為景賢里有足夠的歷史意義。其實早前已初步作了評估,亦支持我們應該宣布這建築物為古蹟。

作為古物事務監督,我認同古蹟辦這專業評估的意見。由於恐防在景賢里正進行的工程會影響整個建築文物的完整性,我決定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第2A條,將位於司徒拔道四十五號的景賢里宣布為一個暫定古蹟,亦按條例的要求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所以今日非常高興得到何承天主席在很短時間的通知下安排了一個特別會議,讓我進行諮詢工作。

我很高興向大家說,古物諮詢委員會在剛才的特別會議上,一致同意將景賢里列為暫定古蹟。跟進的工作是發展局會作出特別安排,在明日即九月十五日將列為暫定古蹟的公告刊憲。大家都知道這是很特別的,因為一般的政府憲報都是每周在星期五才刊登。而且刊憲後,這個暫定古蹟的公告會即時生效。

生效後,景賢里會列為暫定古蹟,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第6條,任何人不能就這暫定古蹟進行建築、拆卸、移走、污損、干擾或其他工程。簡單來說,一切可能破壞或損毀景賢里這個暫定古蹟的工程,包括大家看到在這一兩日進行移走瓦磚的工程都不能夠進行,所有工程會即時停止。

如果有任何人繼續在景賢里進行不容許的工程,我們會採取執法行動,以阻止這個暫定古蹟受到破壞。

今日後政府會即時通知景賢里的業主及其承建商,有關古物事務監督將景賢里列做暫定古蹟的決定,即是將我的決定轉達給業主,而我的同事亦會借此機會提醒有關人士法例的要求,防止被列為暫定古蹟的建築物受到破壞。」

何承天:「今天政府諮詢了古物諮詢委員會關於將景賢里宣布為暫定古蹟。委員一致贊成,我們更高度讚賞政府今次果斷的行動去做保育的工作。

大家也知道古物諮詢委員會於二零零四年六月已經討論過景賢里這文物,並認為它有高度的文物價值。直至現時,還沒有人申請拆卸這建築物,所以政府並沒有行動。但今次看見有部分的建築物件已拆卸了,便以這樣迅速的行動,明天一早便憲,將所有工程停止。為此,我們十分欣賞這做法。我也想借此機會呼籲大眾,保育香港文物是香港市民的訴求,希望香港的業主能夠在這方面珍惜香港的文物。

在私人業權方面,香港的法律是保護他們的權益,所以不論是暫定古蹟或法定古蹟都有賠償機制,但我們希望業主與政府能盡量討論,可以有一個雙贏的局面,讓我們可以保全香港的文物。」

2007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