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與文物保護小組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與文物保護小組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主席:

各位議員都知道在6月15日財務委員會同意了保存皇后碼頭的撥款後,在會上上任局長孫明揚先生和我本人都同意當籌備工作完成後會盡快向立法會交待保存皇后碼頭的詳細情形。由當時至今,我們其實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大家從今日提交的文件及稍後馬先生的介紹都會得悉。

我想在此強調,按中環三期填海工程,皇后碼頭的用地本應於本年2月23日移交給中環三期填海工程的承建商來進行有關工程,現已出現超過5個月延誤,所以對工程整體完工日期和因承辦商可能索償而出現的開支,已經造成不良影響。

當然,如我們的文件所說,我們已經按合約下容許我們和承建商採取行動減少我剛才提到的不良後果,所謂的mitigation measures,所以今日如果議員稍後問到究竟有甚麼影響或因索償而產生的額外開支有多少,我們未能做到一個全面的評估。

但我在此不是想強調這些後果,我是想和大家說說究竟這5個多月期間,我們整體社會有何得?得是政府對於保育的重視和承擔是見證於行政長官在競選時的綱領。特區政府對於未來5年施政方針建基於行政長官競選綱領。而當中特別提到關於保育的工作,行政長官強調我們需要在這五年的工作中更新現行文物保護政策、增撥資源以加強文物保護,亦應更廣泛、更深入與社會各界溝通。

當然成立發展局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希望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做到兩者能夠並重的工作。更進一步特首在他的競選宣言中有一番說話,我深信這番說話或多或少是受到過去5個多月天星事件到皇后事件對政府起了的一些啟發性作用。

曾先生當時是這樣說的:

「香港人對古物古建築有一份感情,我身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當然明白這種感受,過去政府雖有保護古建築,諮詢工作卻多偏重專家意見,而未有主動廣徵民意。我在未來五年,計劃大力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全力保護有價值的歷史建築物,若因發展而無可避免要改變,亦會考慮搬遷重置等多種方案。在發展的同時,我們會盡量保存這個美麗城市的歷史風貌。讓市民享受新的優質生活,政府責無旁貸,即使要付出多一點的財政代價,若能帶來更高的生活質素,市民亦會同意。」

上述是曾先生在競選時的宣言。回到我們今日的皇后碼頭,我當然希望大家明白,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已經超過十年的規劃,工程至今亦已經進行了一大半,而拆卸皇后碼頭是整項工程的一部份,政府是需要履行所有法律要求及諮詢程序,我們不可以突然將這個工程叫停。我們已經將皇后碼頭的保存方案經過審慎考慮,在覓址重置方面,亦承諾廣泛諮詢。諮詢工作將會在「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中,在未來半年進行。

各位議員可能從傳媒廣泛報導知悉,我和『保衛』皇后碼頭朋友在本周日,即29日有個約會,目的是讓我進一步解釋保存碼頭工作。雖然今次約會是建基於我已很清楚表明不遷不拆皇后不是一個政府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我深信今次會面是有益及有建設性的。讓我們闡述特區政府,正如我剛才闡述行政長官的宣言,透過發展局未來5年在發展和保育工作的方針,亦展示我們對於更重視公眾參與的誠意。所以希望今次的聚會可以有助於我們往後在發展和保育取得平衡。

多謝主席。

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