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在「二○○三年施政綱領」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內容

配合施政報告的「善用香港優勢,共同振興經濟」這兩個原則下,我們會在各方面做一個配合的工作。

在交通運輸方面,大家也知道香港有一個優勢,就是由於人口密集,所以在交通工具的發展較為迅速及有效。鐵路是主幹,巴士及其他工具作為接駁亦是一個既定的政策。貨流亦暢旺,效率是很顯著的,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發展。

今次施政報告有關的新措施是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及珠海的大橋,我們會迅速作出研究,以及與廣東省國內各方面緊密合作,希望大橋可以盡快興建。這條大橋首先會對香港的人流及旅遊業有很好的效益,亦會成為香港及內地在各自經濟策略上的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基建項目。而至於所提到的各項問題,我們也可以逐一解決,看不出有特別困難到解決不了的問題。

另外,我們亦促進邊境的人流及貨流。至於落馬洲二十四小時通關,貨運已一直運作,最近亦推廣至人流,這也是我們兩地緊密合作下所作出的配套設施。

第三項,正在研究連接香港、深圳及廣州的高速鐵路的可行性,現已作出初步的可行性報告。至於每一站及過境的地點,現正積極與國內的鐵路部商討。

第四項,會為地鐵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合併的研究建議作出決定。有關這個合併,大家在各方面的消息都看到很多,希望在效率上可以有得益。在交通工具的運作,亦會對市民提供方便的原則下去作考慮。

第五項,研究票價機制,由九月份開始,已開始進行研究報告。研究報告的重點是希望有一個票價機制去看轉變中的經濟,結構上會較為靈活,即票價可加可減的機制是如何公平地進行。研究報告亦看出公共交通工具是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下,去提供一個市場的優勢。我們亦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放在一個合理化的程序中,去定這個票價機制。

在工務方面,配合施政報告,我們看到自己有甚麼優勢。香港有很多專業人材,我們要善用人材,有科技的支持,例如青馬大橋及機場都是很好的例子,我們要保持這些一流水平的基建。

在開源節流的時候,我們如何去做得最好?第一,我們保持工務基建每年二百九十億的開支,這五年都要達到這個水平。但會重整基建項目的策劃及進行的程序,提高成本效益,加強透明度。希望在這方面更加可以善用資源,利用私人參與計劃及社會上的資源。或者在施工方面,亦在管理各方面盡量可以有外判的機制。

整個基建計劃都是長遠的、對香港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所以在開支方面,我剛剛說過,是會保持每年有二百九十億。

最後說的是環保,雖然在施政報告沒有特別提出,但在一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要做到一個優勢,特首亦在報告中說到要有一個優質的環境。有優質環境才可以振興經濟。這要分兩方面來看,一個是市民必須要有一個好的環境、有好的健康,才可以做到應該做的工作;至於投資者,他們也要求香港提供美好的環境,令到他們工作時可以感覺到好的生活質素,而且他們的家人在這裏也可以得到健康的發展。

所以我們有很多優勢,香港要積極地保存。第一,就是自然保育,大家可能時常聽到香港保育的地方,即是郊野公園佔用地百分之四十三,所以在環境上提供很好的自然環境給市民休閒時使用。百分之四十三究竟是多還是少呢?我現時作一個比較,新加坡是百分之四點七,我們差不多比她多十倍。我們的自然保育計劃,今年一定會有措施,就是會把這個政策提出合理化保育計劃交給立法會審議。

至於空氣污染方面,是大家十分關注的問題,改善空氣的工作已經展開,在過去幾年,我們提供石油氣的士計劃,現時正在進行,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的士已經改為石油氣;至於小巴改成電動車或石油氣車輛,也已經開始,希望在二○○五年完成這項計劃。希望做好這些改善空氣措施後,可以看到我們的空氣尤其是本地產生的污染可以漸漸得到改善。當然這些計劃是要持之以恒,我曾說過,空氣改善需時十年、八年,需要一段十分漫長的時間持續地去做。

除了本地空氣改善,亦在區域性方面與廣東省達成協議,希望共同合作,有一系列的措施在二○一○年可以達標。在這方面,今年最新的措施是排污交易。大家已多次聽我提及排污交易,會進行一個試驗計劃,希望利用經濟效益這種手段,加速改善廢氣排放,尤其是在珠三角洲的各個工廠、發電廠方面來說,因為我們跟它是同一個天空,它的空氣領域是直接影響我們的空氣污染,所以我們需要與他們緊密合作。而實際上,在美國酸雨計劃亦明顯地表示用了排污權交易的計劃,共節省下二十五億美元,這是粗略估計,而該計劃亦提早完成。

這個排污交易的試驗計劃,剛剛過去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得到國務院的正式批文,是批准這個試驗計劃,在廣東省、香港及他們各方面可以進行。有政策上的支持,希望整個計劃得到加速完成。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想在這個施政報告提出的是污者自負的原則得到落實,是怎樣的呢?廢物對很多人來說,並非一件怎樣一回事,用完一件物品,丟棄便有人來處理。這種態度在一個發展中的國家,或許還可以忍受,但在我們這個國際城市,每一項的處理都需要做到很高的程度,費用亦不少。若每名市民對廢物有較為負責任的態度,即「我生產這些廢物,我是需要負責任的」,這是沒有辦法可以做到的。你們經常聽我說政府補貼是不能永遠的,作為政府,起步時需要一些資助,把這些環保產業帶到某個程度,但之後我們必須市場經濟主導。

在今年第一季會提交立法會,有關堆填區收費的計劃,這方面,建築廢料要收費的。同時,亦會提供一些建造物料的分類設施,令他們亦有選擇。與此同時,我們亦跟國內積極去爭取我們的建造業物料可以帶到內地,讓他們再用,可以節省一些費用。因為在內地處理這些物料會較香港便宜,所以我們積極在這方面發展,他們可以再用的時候,大家都有雙贏機會。

另外,在乾濕垃圾廢物方面已開始進行試驗,應該於二○○三年三月會有示範,試驗點在東區廢物回收站,跟數個屋開始大規模地進行這類家居廢料。因為三色垃圾桶,回收紙、膠樽及鋁罐亦很成功,不過始終數量方面較少。我們效法其他國家試驗乾濕垃圾,希望可以更有效地回收垃圾。以及提供一些環保的產業,逐漸發展回收工業。

最後要說全面性的水質管理計劃,既然我的政策們局有三個範疇,希望在食用水、污水及保護水資源全部都在這局內全面策劃。水資源是很緊張的,即使東江之水源源不絕,我們也要考慮節省用水,因為一個城市或一個地區的發展,正如廣東省般,他們對清潔的水的要求愈來愈高,相對地,對香港亦有一個壓力,所以我們提出水回用的計劃。例如現時在昂平做一個污水處理設施,經過三級處理後,可以再用來灌溉、洗地,這個計劃可以考慮伸展到新區可否實行。第二,我們要考慮用新的科技去提高水資源,可以再用或循環再用。

海水化淡亦是一個新嘗試,以往海水化淡是很昂貴,因為用燃燒的過程,即煮沸水,然後蒸餾,但現在的新科技已不需要這樣做,用反滲透及微濾的過程,可以大大減低成本,所以我們局內亦在這方面研究,希望為水資源再創一個新方向。

希望大家以後可以跟香港特區政府共同努力,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以及大家都在一個優質的環境繼續生活及工作,謝謝。

二○○三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