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出席香港建造業研究學會成立典禮致辭全文

鍾逸傑爵士、各位嘉賓:

     今日獲邀主持香港建造業研究學會的成立典禮,實在非常榮幸。學會的會員和今午蒞臨的嘉賓均為享負盛名、舉足輕重的社會翹楚,可見其廣受各界認同和支持。

     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在其報告書已指出研究對提升效率和生產力極其重要,並且舉出了須要注意的三大範疇,分別為︰投放足夠資源進行研究;多加利用現有經費來源;以及業界人士與研究機構的合作。我會從這三方面加以闡解。

     首先,在資源分配方面,所有機構在現今經濟環境下均務求一切開支物有所值,研究活動亦不例外。雖然政府就此已有周詳的內部程序,但我局亦訂立機制,藉以加強工務部門之間的協調。此舉目的是要透過有效的前瞻性策劃、進度監察和知識分享,確保善用有限的經費。展望未來,有關設立擬議的建造業議會,以及擴闊業界徵款可行用途至研究活動的法案草擬工作,進度十分理想。

     至於經費方面,有關建造活動沒有多大空間可以應用先進科技的成見,導致業界至今未能充分使用創新及科技基金。為此,我們會與業界人士緊密合作,破除這項成見;而主要委託機構亦必須傳達正確的訊息,率先投放資源進行研究,提升業界的競爭力。

     至於合作方面,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最近在建造成本及表現指標工作小組之下,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探討如何借助專業團體、商會和學界的專長,推動研究發展的工作,對此我感到高興。該專責小組成員包括香港建造業研究學會的代表,相信定能達成其使命,打破溝通上的隔閡,加強雙互合作;而在政府方面,我局和工務部門亦會與專責小組尋求可行方法,促進研究項目的資訊交流。

     以策略性角度而言,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協議為建造業開展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新領域。過去數月,當我率團訪問福建、北京及武漢時,發現大家對專業交流和資格互認的事宜,興趣明顯大增,而建設部亦一直在每個環節加以協助。雖然香港與內地生活水平相去甚遠,在價格上無法與內地競爭,然而我們在建造質素和項目管理技術上,仍然佔有強大優勢。在研究工作上的持續鑽研和投資,對維持這種優勢不可或缺。

     由於跨境合作愈見緊密,地區性的發展亦日益繁勃,建造業頓時湧現不少令人振奮的商機。我們過去興建公路、橋樑和鐵路等基礎設施時,既能依期完工,又符合開支預算,這樣驕人的往績將使香港在與珠江三角洲其他城市遂漸融合的過程中,保有重要席位。因此,我們應該抓緊此次機遇,在內地市場早先機。要保持領先地位,研究工作同樣是我們的不二法門。

     最後,我衷心祝願學會能夠實踐其遠象,充當業內訴求與學界期許間的橋樑。此外,我亦祝願各位在今日稍後舉行的研討會上,能夠相互借鑑經驗,集思廣益。

     多謝各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