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出席「最佳斜坡美化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我很榮幸獲得邀請出席今日的「最佳斜坡美化獎」頒獎典禮,有機會和眾多支持綠化活動的人士見面。


2.     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香港很多設施都是依山而建的,陡峭的人造斜坡及護土牆,比比皆是,很多斜坡並且非常接近民居,因此,政府一向把確保「斜坡安全」列為重要的工作。


3.     現時全港有超過57,000個人造斜坡分佈於各區,政府每年投放大量資源於斜坡安全上,例如由土木工程署負責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在2004-05年度,將會用約8.7億元去鞏固及美化250個政府斜坡。另外,各政府部門亦會動用約6億元去維修及美化政府斜坡。


4.     過往的人造斜坡設計,較為側重安全而忽略美感。隨著社會的進步,巿民對美化環境的要求日益提高。有見及此,政府亦從九十年代開始,有系統地加入美化環境的設計,包括保留現存樹木,把植被種植納入斜坡鞏固工程,設置花槽,在坡面開設種植孔,以及使用裝飾美術工程等,使人造斜坡的外觀盡量貼近自然,並能融入周圍的環境。此外,我們亦不斷研究改良綠化斜坡的方法,包括試驗在陡峭斜坡栽種本地植物品種,改良綠化斜坡的技術和改善斜坡的生態環境。


5.     綠化工作範疇廣泛,除了政府的承擔外,我們亦必須得到民間的支持及積極參與,才能成功地改善整個香港的居住環境。由於香港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造斜坡屬私人擁有,為協助私人業主美化他們的斜坡,土木工程署會繼續向斜坡業主免費提供斜坡安全公眾教育和維修及美化斜坡的資料。


6.     我很高興見到這項由「環保建築專業議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園境師學會」和「土木工程署」聯合主辦的「最佳斜坡美化獎」得到很多斜坡業主的支持和參與,這項強調斜坡「既要安全,亦要美觀」的比賽,能夠推動及鼓勵斜坡業主維修及美化斜坡,亦在鄰舍層面推動社區參與綠化活動,為民間參與綠化香港樹立良好典範。


7.     從今次比賽得獎的斜坡上可以見到參加者在美化環境中作出很大的努力,亦採用了很多非常有創意的設計,可以作為日後類似工程的借鏡。就此我衷心祝賀今次比賽的主辦單位、得獎者和參加這項比賽的機構及人士,並感謝你們能為綠化香港,作出貢獻。


8.     多謝各位。


---  完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