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5至06財政年度預算特別會議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運輸政策範疇致辭全文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運輸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向各位介紹2005-06年度財政預算中有關運輸方面的開支。

在2005-06財政年度,這個政策範疇獲得的撥款約為109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14億5千萬元,實質減幅為12.01%。

在109億元的撥款總額中,經營開支約為30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900萬元。出現淨減值主要是由於運輸署停止為公共運輸交匯處實行承辦商管理計劃,以及與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制訂服務水平協議後收費進一步獲得折扣,令該署在部門開支項目下的合約維修工作、工場服務及一般部門開支所需撥款減少。此外,路政署在重新審訂公路維修時間表後,公路維修方面所需撥款亦隨之減少,但當中部分節省的撥款因為街道照明設備、交通燈號及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通風設備衍生的新增供電需求而抵銷。在2005-06年度,運輸署及路政署會分別淨刪減2及27個職位。

至於非經營開支方面,2005-06年度的撥款約為79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約14億4千萬元,實質減幅為15.84%。開支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及藍地與十八鄉交匯處之間一段元朗公路的擴闊工程等多項大型工程項目相繼完成,令基本工程項目出現淨減所致。

在運輸方面,來年首要的工作包括以下幾項:

(i) 我們會繼續規劃並落實各項跨境基建建設,務求進一步加強本港與內地的聯繫,我們會密切監督深港西部通道以及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的建設工作,使上述項目可如期分別在2005年年底及2007年落成。我們會就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努力,希望在本年內提交中央拍板。此外,我們亦正研究利用西鐵及擬建的北環線作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可行性。除了硬件外,我們還會檢討跨境運輸現行的規管制度,以配合深港西部通道的通車。

(ii) 地區的運輸基建方面,我們會監督迪士尼線的施工進度,以期於2005年完工以配合迪士尼樂園開幕。我們亦會監督沙田至中環線的規劃及九龍南線的推行情況,並與地鐵有限公司一同研究西港島線及南港島鐵路項目。我們亦會繼續進行各項正在施工的公路項目,包括將在2005年完工的后海灣幹線及元朗公路擴闊工程以及將在2007至2008年完工的八號幹線。

(iii)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我們會監督有關地鐵有限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合併計劃的未來路向的商議工作。另外,我們亦會制定一個客觀而具透明度的公共交通服務票價調整程序,並實行措施加強規管非專營巴士的運作。

(iv) 最後,在推動環保及加強安全方面,我們會與專營巴士公司緊密合作,安排環保巴士行駛交通繁忙的走廊,並監察各項為加強道路安全而推行的立法、執法及教育措施的落實情況。路政署亦會在39個指定地點強化橋面護欄和路邊屏障,以進一步改善道路安全。

主席,接下來歡迎各位議員對這部分開支預算作出提問。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