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5至06財政年度預算特別會議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政策範疇致辭全文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很高興出席今日財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向各位介紹2005-06年度財政預算中有關環境方面的開支。

在2005-06財政年度,「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政策範疇獲得的撥款約為55億元,與去年的修訂預算比較,減少淨額為1億6千3百萬元,實質減幅為3%。其中經營開支的款額約為41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4千7百萬元,實質減幅為1.1%。開支減少主要因為「一次過撥款資助車主為其歐盟前期重型柴油車輛安裝微粒消減裝置」這個非經常項目的現金流量隨?裝置計劃完成而減少;以及在人手編制計劃下刪減職位及2005年公務員減薪,令薪酬開支減少,但部分減少的開支因增加撥款用於把公眾填料輸往內地而有所抵銷。本局的環境科與環境保護署在2005年4月1日合併後,有34個職位會轉調至環境保護署,而該署會通過自然流失刪減16個職位;因此在2005-06年度,環境保護署會增加的職位淨額為18個。在新財政年度,我們的非經營開支約為14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1億1千6百萬元,實質減幅為8.1 %。

主要工作目標和措施

以下我重點介紹這個財政年度局方在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方面的工作。

改善空氣質素* 我們希望可以盡快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這亦是粵港政府的共識。雙方除繼續執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力求在2010年如期達致各項減排目標外;粵港兩地現正測試運行一個擁有十六個監測點的區域空氣監測網絡。雙方將根據網絡的運行情況,盡早向公眾公布監測結果。

粵港已設立《珠江三角洲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的工作時間表,以期於2006年第三季度,向粵港各有關電廠介紹計劃的細則,讓有意參與的火電廠物色交易伙伴和擬定排污交易合約。

政府剛於本年1月1日把電油規格提升到歐盟四期標準。我們計劃在2006年初,對新登記輕型車輛實施歐盟四期廢氣排放標準。

廢物處理

我們會在土地的提供、採購政策、擴闊回收網絡等多方面制訂措施,以推動和促進回收再造業的發展。在提供土地方面,除了透過短期租約形式批地給回收商使用外,位於屯門佔地20公頃的環保園將會是我們今年的重點籌備項目,預計環保園第一期將於2006年年底投入運作。

為擴闊回收網絡及為循環再造業提供原材料,我們會於2005年推行大型宣傳活動,推廣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至今已有136個公共及私人屋苑和政府宿舍報名參加。政府部門亦會帶頭採用環保採購政策,為環保產品創造市場。政府將會研究用立法的形式強制產品的回收,以減少廢物及加強廢物回收,促進循環經濟。作為第一步,我們建議就廢車胎實施產品責任制,促進廢車胎再用或循環再造。

政府亦會在2005年內正式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

我們已開始研究處理膠袋問題,環保署正參考外國在膠袋稅或收費上的做法,詳細研究這些方案適用於香港的可行性。如果研究指出有具體可行方案,政府就會諮詢業界及公眾。

淨化海港計劃

就凈化海港計劃第二期諮詢結果,訂定詳細實施計劃及方向。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令海港水質有顯著改善。我們會盡快進行計劃第二期,包括從速裝設優先消毒系統以改善荃灣泳灘的水質,及優先開始興建最耗時才能完成的深層隧道。為了減輕納稅人對營運污水處理設施的長期補貼,並鼓勵各家庭及商戶身體力行減少污染,政府自九五年實施徵收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來,每年都有檢討收費水平,目的是在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收回成本及照顧市民承受能力之間作出平衡。為避免納稅人隨?多項新污水處理設施落成而需增加對污染者的補貼,及回應業界對現行收費制度的意見,我們會於本年度展開收費制度檢討,以期達致更公平分擔污水處理服務支出的目標。

自然保育

在自然保育方面,我們會積極落實推行新公布的自然保育政策,特別是兩項通過土地擁有人自願參與的試驗計劃,即管理協議及公私營界別合作,希望能加強保育由私人擁有的土地上生態環境。

總結

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繼續支持我們推行各項保護環境及保育生態資源的政策及措施;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競爭力。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