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在成都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二)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剛才林瑞麟局長向大家介紹了今天我們與四川省政府簽訂合作安排。亦公布了已確定的首批20個援建的項目,在這20個援建項目中,有兩個重要的項目是由發展局牽頭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向大家作個匯報。這兩個項目是省道303線由映秀至臥龍段公路的建設,第二個是臥龍自然保護區的規劃編制。

就着省道303線映秀至臥龍公路是通往四川省臥龍自然保護區,或臥龍特區,一條最主要的通道,這條公路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相當嚴重的破壞。在這條道路未恢復前,今天要通往臥龍特區唯一的通道需經雅安、翻越兩座高山,經過350公里以上,才能到達,所以大大限制了臥龍保護區的重建,由此可見,這條303線映秀至臥龍段公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不容置疑的,所以被選作首批的援建項目。

有見及此,過去兩個多月發展局的同事,在麥齊光常任秘書長的領導下,已多次訪問成都和四川省交通廳的專家磋商,大家都知道麥先生是香港的前路政署署長,對建設公路非常有經驗,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今早與四川省交通廳高峰廳長,簽訂就香港援建省303線映秀至臥龍段的意向書,標誌著我們的工作又向前邁向一步,這項工程項目,整個重建規模是包括45公里長的單線雙程行車公路,這45公里是有些透過恢復原有道路、有些需要建新路、也有需要建設隧道和橋樑。

援建項目的內容包括這段公路的規劃、勘察、設計、施工、啟用以至對整個工程的管理、監理、會計和審計等。全部會按照剛才林局長向大家介紹的合作安排內的基本原則和具體操作辦事,特別在工程項目管理方面,四川方面歡迎香港的專業機構和人士提供意見。所以在今早召開關於303道的專責小組裡,已有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聯席會議的業界代表參與。換句話說,除了政府代表,今早的工作會議有業界代表。在早前香港建造界自發成立的聯席會議裏一共有十七位專家代表參與,包括兩位立法會議員劉秀成教授及何鍾泰博士。

整項303公路這段工程的估算費用暫時為7億6千萬元人民幣,所以大家可見到規模之大佔我們今次20個首批項目超過四成以上,工程預計爭取希望於2010年底完成。四川方面會進行更詳細的估算工作,最終工程的港方投資額可能會經更詳細的工作有所調整,但最重要的是會再經雙方磋商後才確實。

雙方亦同意委託四川省交通廳公路局代為建造這項工程,公路局當然會進行招標,選擇最具實力的承建商承建這段公路。

跟著我想和大家講有關臥龍保護區方面,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工作,今天我們首先確定一項規劃編制,總值2千萬元人民幣,所以我今早亦分別與四川省林業廳簽訂了一份「臥龍保護區規劃編制專案」的意向書,希望能爭取盡快展開這項規劃的研究,為將來重建臥龍區的工作進行詳細的規劃打好基礎,下一階段爭取將重建的工程項目確定下來。

在這項工作裏我們很高興得到香港海洋公園的協助,為這個規劃研究擔任榮譽技術顧問,所以今次的訪問裏,海洋公園的兩位朋友都有出席我們今早就臥龍保護區的專責小組的會議,海洋公園對於興建及管理大熊貓設施都有豐富的經驗,他們的參與一定能令港方援建臥龍的重建工作推展得更順利。

臥龍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保護及研究大熊貓最重要的基地。今次大地震對大熊貓的生態環境及當地的研究設施均造成很嚴重的破壞。香港市民一向對臥龍大熊貓有深厚的感情,今次香港特區能夠參與整個臥龍保護區的重建工作,我們認為是非常有意義。

我想強調,其實重建臥龍不單只涉及大熊貓保育和研究的工作,因為臥龍自然保護區本身亦是一個有五千人居往的社區,所以我們港方援建的臥龍重建的項目將包括照顧居民的教育、醫療、保健、福利和其他公共設施,初步估算,日後援建臥龍的各個相關工程項目可能需要接近甚至超過15億元人民幣,我們會在稍後向香港的立法會匯報工作進展、申請下一階段撥款,才能與四川方面將臥龍保護區的項目進去確定下來。

在今年七月我們提交給立法會財委員會有關支援四川地震災區災後重建基金的撥款文件裏,政府已清楚表明香港特區政府斥資的重建項目,無論是經委託香港特區的專業或非政府機構執行,或與內地政府機關和有關機構合作落實,都要參考一些重要的原則。第一,要有明確的項目清單,表明個別工程的地點、規模、範圍、預算費用;第二,這些項目的技術標準像剛才林局長講要符合內地的法規及有適當的監察機制;而項目撥款的發放將參考香港特區按工程進度來做。

我們今日簽訂的合作安排及兩個援建項目的意向書,完全符合我剛才所講的原則。發展局會監察這些項目的工程進度及資金的安排,並定期向由政務司司長擔任召集人的「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督導委員會」匯報,亦當然會向立法會作匯報及交待。至於由其他政策局率領的教育、醫療及福利項目,發展局亦會一如既往提供技術方面的支援。多謝大家。

(待續)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7分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