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副局長就「改革房屋政策,解決住屋問題」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動議的「改革房屋政策,解決住屋問題」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謝偉銓議員提出的原議案、柯創盛議員和郭偉强議員動議的修訂案,以及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就發展局相關的部分作出回應。

香港土地資源緊絀,是不爭的事實。雖然經過數年的努力,我們預計在未來十年能夠完成的公營房屋單位已經達到316 000個,這個數字超越了《長遠房屋策略》在同一時期,即二○二一/二二年至二○三○/三一年這十年期,估計大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雖然這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數字,比對起二○一九年的272 000個及二○一八年的316 000個(應為248 000個)的單位,代表相當大的增幅,但是,由於該316 000個的單位當中的三分之二(即超過20萬個單位)的供應會在未來十年期的後五年才出現,因此在未來幾年我們仍然會面對相當之大的挑戰。

換句話說,縱使我們認同香港在提升宜居度和改善居住空間方面仍需要改進,面對土地和房屋供應仍然緊絀,我們當前的優次是增加建屋量,以滿足市民基本居住需求為優先。無論是增加建屋量以應付住屋的需求,或者改善人均居住樓面面積以提升生活質素,均需要額外的土地,政府需要在建屋量和人均居住樓面面積之間取得合理平衡。當日後土地緊絀的情況有所改善時,社會將會較有條件探討應否訂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此議題。

改善居住空間不能單靠政府制訂居住空間的硬指標,更重要和治本的方法是持續增加土地供應。

新界北發展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將是我們中長期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我們現正全力推展新界北發展的三個具潛力發展區,分別是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文錦渡物流走廊,以及新界北新市鎮。三者合共佔地約1 400公頃,有潛力容納近三十萬人口及帶來大約二十萬個就業機會。就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我們會研究進一步簡化項目規劃及設計的程序及分階段展開工程,以期於二○二五年展開工程。至於新界北新市鎮和文錦渡物流走廊,預計將在中長期內逐步落成。中部水域人工島方面,視乎交椅洲填海1 000公頃的工程及規劃研究的結果,我們預計首階段的填海工程可於二○二七年展開。按現時的估算,有關發展可以帶來約40萬至70萬的人口增長。

隨着新界北發展和中部水域人工島兩個項目得以落實,我們希望可以將市民對提升居住空間的期望適當反映。在即將完成的《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研究中,我們會就長遠房屋用地需求採取更進取的估算,並會於未來幾個月內公布結果,希望能夠回應議員和市民「住大啲、住鬆啲」的期望。

就郭偉强議員建議透過賣地條款限制單位最小面積及興建數量而言,我們當前的優次是增加建屋量,以滿足市民基本居住的需要。一般而言,考慮到每幅用地的特徵都不一樣,市場情況及需求亦不斷轉變,我們暫時未有計劃就政府推出市場的房屋用地,在標示樓面面積以外再透過賣地條款劃一要求發展商提供不少於特定數量或面積的單位。政府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因時制宜地回應市場的需要。

就謝偉銓議員提出以新思維加快舊區重建,在市區重建方面,政府會繼續全力支持市區重建局以「規劃主導」、「小區為本」的方針,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市區更新。

就謝偉銓議員和數位議員都很關注的提升覓地建屋及審批發展項目的效率和速度的問題,我們認為,除了全力開拓土地外,加快土地開發過程也是至關重要。增加土地供應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亦與運輸基建、保育的議題環環相扣。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局轄下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已經擴闊了其組成和工作範圍,納入發展局以外的審批部門,以便更全面地檢視政府和私人項目的發展審批程序,以及理順各個政策局之間與發展相關的規定。除了個別部門的行政審批之外,發展局亦檢視個別法例所訂明的發展程序是否有加快或精簡的空間,例如城市規劃程序或者一些道路工程相關的程序,檢討範圍包括現行法例下處理發展申請的時間表,以及處理申述的程序等。

另外,政府亦於二○二○年十二月在發展局轄下成立了「項目促進辦事處」,負責促進較大規模(即可提供500個或以上單位)的私人住宅發展項目在動工前的發展審批申請。辦事處與各個有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專責統籌人員會緊密聯繫,確保審批流程暢順。辦事處現正監察和跟進約40個私人住宅發展項目的規劃、契約修訂/換地、建築圖則或建築許可申請。在辦事處成立之後首六個月內,16個由辦事處跟進的住宅發展項目已經獲得相關的規劃、契約修訂/換地或建築圖則/上蓋建築物施工申請的同意許可。

至於有數位議員都關注的房屋成本,「高地價政策」問題,我們重申,政府沒有所謂「高地價政策」。賣地一直都是隨行就市,地政總署訂定的標售土地的底價,是參考當時市場的價格,目的是防止賤賣土地,保障公帑。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今日提出的建議和意見。發展局會繼續加強與其他政策局的合作,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以滿足社會的需要。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