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就二○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各位介紹二○二○/二一財政年度第二季度,即今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二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西貢及大埔的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60個單位。
 
此外,港鐵公司計劃就日出康城第十三期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這項目預計可提供約2 550個單位。換句話說,第二季一共會推出三個項目,預計合共可提供約2 710個單位。
 
大家或許記得,在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有1 580個。
 
即是說,總結首兩個季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4 290個單位。
      
在商業用地方面,在第二季度,政府會招標出售兩幅分別位於中環新海濱及東涌的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267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位於中環新海濱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150 000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由於用地是中環海濱能作地標式發展的罕有商業用地,發展商除興建寫字樓、零售等商業設施外,亦需要提供大型公眾休憩用地,和貫穿整個用地和海濱的行人園境平台,方便市民來往中區海濱。因此,政府十分重視用地的建築設計。我們將以「雙信封制」的招標方式出售這幅用地,在審批標書時同時考慮設計和價格,以確保用地設計能合乎經濟和社會效益,同時亦可回應公眾對海濱休憩用地的期望。我們較早時已向海濱事務委員會和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等匯報了情況和聽取了意見,詳細的招標安排會在招標時再作公布。
 
至於另一幅位於東涌的商業用地,是東涌東填海區首幅推出市場的用地,可提供約117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反映政府在涉及近岸填海的造地工作漸見成果。
 
未來,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並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維持持續及穩定的土地供應,回應社會對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訴求。
      
謝謝大家。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