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二○一九至二○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二○一九至二○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當中兩幅位於旺角,另外一幅位於觀塘安達臣道,預計合共可興建約1 850個單位。」

三幅用地之中,以安達臣道用地的規模最大,預計可提供約1 720個單位,包括1 000個「港人首次置業」項目單位,將以低於市價出售予合資格人士。

在第四季度,市區重建局亦計劃就位於深水埗東京街及福榮街交界的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180個單位。

黃偉綸說︰「二○一九至二○年度第四季度的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提供約2 030個單位。計及首三個季度的土地供應,本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前已達到全年目標近九成。」

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至今可提供約2 600個單位,低於年初估計的3 860個單位。黃偉綸指出,年終能否達到全年土地供應目標,將視乎本年度餘下數月會否有更多私人發展項目。

一手市場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將繼續維持一個較高水平。根據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的最新估算,未來三至四年的供應量約有93 000個單位。

經濟用地方面,黃偉綸表示政府會在第四季度推售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105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政府將要求該幅啟德商業用地的中標者興建約10 900平方米樓面面積的長者及兒童服務等社福設施,佔該用地的總樓面面積逾一成。

黃偉綸說︰「連同本財政年度較早前售出的兩幅位於啟德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總站上蓋的商業用地,三幅商業用地在本年度合共可提供約431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他續說,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並維持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需求。

擬在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將視乎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個別用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用地的詳細安排。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