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日)在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土地供應策略及土地供應選項向政府提交報告,就是剛才我們拿着拍照的報告。首先,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專責小組過去一年半就增闢土地及凝聚社會共識所作出的努力。
 
專責小組的工作,包括歷時五個月以全方位、跨界別及多渠道方式進行的公眾參與活動,提升了公眾對土地供應相關事宜和限制的認知,亦有效推動普羅大眾及社會各行各業就不同土地供應選項作出討論和取捨,收集了近10萬份意見,而且在短短三個月內馬不停蹄地整理及分析了這些意見,並於去年年底完成撰寫建議報告的工作。政府對專責小組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政府在過去大約一個多月,即約七星期,認真及詳細地研究了專責小組就土地短缺問題的觀察,以及非常豐富且涉及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及各個短、中、長期選項的建議。
 
我們十分認同專責小組指香港土地短缺情況迫在眉睫,並且刻不容緩。政府亦同意專責小組就土地供求估算及香港需要建立土地儲備的觀點,尤其備悉到小組委託進行的隨機抽樣電話調查中,近八成半受訪的市民支持或非常支持建立土地儲備。
 
經詳細研究及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後,政府宣布全盤接納專責小組就土地供應策略及八個值得優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應選項的建議。我們在今天就專責小組各項主要建議及觀察作出詳盡回應,相關文件亦剛向立法會提交。
 
首先讓我談談土地供應策略方面,政府完全同意專責小組各項有關土地供應策略的建議。我們進一步認為必須制訂更有力和以願景帶動的土地供應政策,為我們的工作提供更清晰的指引,確保適時提供足夠的土地,配合香港各方面的發展。為此,政府會制訂包括以下元素的土地供應策略:
 
第一,我們認為不單是房屋,其他多種困擾香港的問題均源於土地不足。因此,政府的核心策略是持續增加土地供應。我們認為即使出現短期的經濟波動或物業價格上落,我們應該繼續秉持這個政策方針,即是說不論短期波動為何,我們仍然應該努力地持續增加土地供應;
 
第二,我們的目標一直是提供足夠空間,應付預期人口增長和滿足各項設施供應標準所作出的承諾。我們在過往比較保守一點,會看一些相當有信心會出現的增長,以及我們作出承諾的一些改變,以推算我們未來的需要。今後,我們應同時以建立土地儲備為目標,為香港這個高密度、都市化城市締造優質生活環境、促進經濟增長,特別我們應該做到預留空間以應付無法預計的情況,亦可以讓我們把握到突如其來的機遇,使政府可以適時有效地供應土地。規劃署未來會以更進取的方式,在更新土地供求情況的推算時將土地儲備的概念納入它們的工作;
 
第三,政府會繼續採用多管齊下策略,擴闊香港土地資源,這個大家都清楚,不同的土地供應策略,例如我稍後會提及的棕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已表示(發展棕地)有其本身的困難,這些困難有時在社會上比較少討論,因此我們不能只靠單一選項以滿足目前香港未來的土地需求,必須多管齊下;
 
第四,由於落實新增土地供應所需的籌備時間非常之長,因此我們的土地供應策略應包括及早展開各項技術評估及研究,並預留空間根據研究結果及實際情況,檢視土地用途建議及實施時間表;
 
第五,我們必須有良好的基建配套,才能充分發揮土地的發展潛力。未來,政府會採取基建主導及創造容量的方式以規劃和提供策略性運輸基建,更好地結合土地用途規劃及基建投資決定,務求可在適當情況下增強基建設施周邊的土地用途,並採納更長、更合理的時間去評估相應基建投資的成本效益。
 
因應策略,我們決定在架構上作出更新和提升,為加強由政府最高層領導的監督和協調土地供應策略及土地規劃的工作,政府會擴大現時由財政司司長出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英文稱為Steering Committee on Land Supply (SCLS))的組成和職權範圍。我們會把所有需要土地以推行其政策目標的決策局局長和政府經濟顧問包括在內。舉例說,為長者的需要,我們要有更清晰的估算,羅致光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在其中;在估算醫療服務的需要時,陳肇始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亦會加入。
 
除了繼續協調跨局進行的土地供應工作外,擴大後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會採取以願景帶動和具前瞻性的方針,監督和協調剛才我所述有關土地供應策略的各個重要元素的落實,包括:

(一) 重新評估香港在房屋、經濟、社區和康樂方面的土地需求;

(二) 督導以基建帶動發展及創造容量的方式進行規劃和提供策略性運輸基建設施的具體落實工作;

(三) 綜合考慮土地用途規劃和基建投資的決定;以及

(四) 考慮大型發展項目應否採用其他撥款和執行安排等。
 
土地供應選項方面,政府全盤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我現在簡單介紹政府就個別選項的具體跟進工作。
 
首先是加快發展棕地。大家知道發展棕地一直以來是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的關鍵要素。
 
政府會繼續推動各個已規劃新發展區項目所涵蓋340公頃棕地的發展,包括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發展內的棕地,我們會在今年內陸續向立法會尋求撥款,或就元朗南的情況,展開相關的法定規劃程序。
 
政府亦會在今年第三季展開涵蓋新田/落馬洲地區的新界北新發展區第一期研究,當中包括65公頃棕地。
 
此外,規劃署將於今年年中以內部資源開展研究,評估現時未有包括在新發展區內,合共大約760公頃棕地的發展潛力,並優先把當中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交由相關部門跟進及在有需要時作進一步研究。
 
同時,兩項有關棕地的研究,這些我們已經進行中,包括關於棕地的分布及使用情況,以及另一個關於利用多層樓宇容納棕地作業的可行性研究,預計會於短期內相繼完成。政府接下來會因應研究結果制訂相應政策措施,推動發展多層樓宇並鼓勵棕地作業搬遷至多層樓宇,並爭取於本年內公布研究結果及相關政策措施建議。
 
第二是釋放私人農地的發展潛力,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概述了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旨在釋放私人擁有的新界農地作短中期的公私營項目發展。《施政報告》建議先導計劃的申請項目不少於六至七成的新增樓面面積應用作公營房屋,而合理的基建費用可從地價中扣減。
 
按照《施政報告》所訂下的概括方向及專責小組早前所作的建議,發展局現正就有關計劃的執行框架擬訂更具體的準則及相關落實細節,我們期望今年年中可以將詳細建議向行政長官提交,並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接受和處理有關申請。
 
第三是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經綜合考慮短中期土地短缺和體育發展需要,以及專責小組的建議,政府決定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而且重點是作公營房屋。就此,我們希望於今年下半年馬上可以展開詳細技術研究,確立在短中期內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這項詳細技術研究亦會探討支援此發展所需的基建設施,找出在環境、生態及其他方面所面對的限制,制定相關緩減措施,亦會制定具體執行計劃,當中包括落實時間表及所需成本。
 
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二一年第一季或二○二○年年底左右完成研究工作。而基於上述政府的決定,有關粉嶺高爾夫球場的續約安排將不適用於該32公頃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現有契約於二○二○年八月到期時,我們為該32公頃用地訂立一個為期三年的特別過渡安排。在此特別過渡安排結束後,該32公頃土地將復歸政府。
 
至於粉嶺高爾夫球場其餘140公頃用地,政府沒有計劃改變其土地用途。根據現行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該140公頃用地的契約將續期至二○二七年六月底,會繼續目前徵收象徵式地價及免收行政費用,以及需要實施經修訂的新契約用地條款,我們會在明年透過與民政事務局商討後落實,當中有進一步開放設施的要求和提升管治的相關要求會落實。
 
第四,我們會加快進行在交椅洲發展人工島的研究。正如專責小組早前指出,大型填海計劃過去一段時間近乎完全停頓,而這亦是近年土地供應大幅減少的主要原因。為解決迫切的土地短缺問題及有效地建立土地儲備,我們有需要重啟填海工程,在無需收地及遷移現有土地使用者的情況下,這個選項能夠為我們創造大片新土地。
 
專責小組的論述十分清楚,在多個選項中,這是唯一真正令我們有新增土地的選項,其他時候可能是「左手右手」,而把土地轉為另一個用途的時候,無可避免會影響土地的現有使用者。我們認為在「明日大嶼願景」之下的交椅洲1 000公頃填海計劃,對香港的長遠未來有龐大的策略重要性。這1 000公頃的土地,由於可以透過整全規劃,令香港可以得到一大幅土地,能符合香港的不同需要,不單是房屋需要的土地。在房屋方面,可提供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同時亦讓我們有機會發展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約20萬個高端、高水平、高增值的就業機會。該計劃亦提供一個很好的黃金機會加強道路及鐵路網絡,大幅紓緩新界西地區居民所面對的交通壓力。
 
經考慮專責小組的建議,我們會開展聚焦交椅洲人工島面積約1 000公頃填海計劃以及相關基建的詳細研究,亦會透過此機會,為着目前尚未有具體時間表的喜靈洲700公頃人工島填海,取些相關的基本基線資料。我們亦會透過這個研究,就長洲南,大家都記得,曾提過如果長遠來說香港的貨櫃碼頭可以搬遷,長洲南會否是合適的地方,我們會取些較初步資料。我們期望就有關研究於三月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展開申請撥款事宜。
 
我們亦會加快進行其他近岸填海研究。我們建議就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的項目於稍後,約今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以進行相關詳細研究。
 
至於馬料水填海項目,可能大家都記得,因為要進一步考慮交通情況以及公私營房屋比例是否有調較的空間,現會暫緩推展。
 
此外,青衣西南的填海項目,由於選址的客觀限制比較多,包括附近有五個油庫,如果未能找到一個適合的地方重置這五個油庫,那在短中期內沒有可能提供實質發展房屋或其他設施的土地,所以現階段我們沒有進一步推展這個項目研究的準備。
 
我們亦會積極推展岩洞和地下空間發展的研究。大家或者都熟悉,沙田污水處理廠會搬往女婆山(的岩洞),釋出約28公頃土地。另外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遷往岩洞的工作亦馬不停蹄進行中。另外,在其他城市地下空間,包括九龍公園地下,一些具策略性地區發展城市地下空間的相關研究工作,我們都是全力推展中。
 
新發展區方面,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展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第一階段的發展及收地和基建工程,我們希望能在立法會工務小組下個會議討論這個項目。
 
在今年下半年,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我們做得較古洞北/粉嶺北快,雖然規劃稍遲開展,但追回些時間。我們應該今年下半年可到立法會就洪水橋新發展區項目首期基建工程,提交撥款申請。
 
在今年內,我們亦會啟動元朗南發展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另外我剛才也提及,今年第三季,規劃署就新界北新發展區第一期發展,主要是新田/落馬洲地區的詳細研究也會開展。
 
內河碼頭用地的發展潛力,大約有65公頃用地,以及屯門沿海地區,包括龍鼓灘填海項目的部分,專責小組也很支持我們推進。我們希望今年內,就相關的研究,也可以去立法會尋求撥款。
 
最後我想說說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選項的情況。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並非專責小組提出的三個短中和五個中長期建議。我們留意到在專責小組公眾參與過程中,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選項,專責小組特別指出未能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專責小組亦清楚指出,和其他中長期選項比,這個選項較為複雜,因為牽涉的生態等種種考慮多,亦可能牽涉法律上的爭議。我們看到社會上對這個選項有強烈保留。現階段我們覺得應該集中能量及資源在專責小組建議的各個應該優先處理的項目,因此我們現階段不會繼續尋求改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土地用途。房協(香港房屋協會)正就兩個特定選址的發展做基線研究,包括如有多少種雀鳥等的種種研究,當他們完成已經開展的實況研究後,接下來不會繼續推展其他餘下的工作。他們研究的相關結果,我們樂意和社會分享。
 
今次專責小組工作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很成功和很詳盡地帶出土地不足的問題會不斷困擾香港,我們處理這個問題是刻不容緩。今天的土地短缺,正是因為過去一段長時間停止大型造地工作的結果。因此,香港不能再蹉跎歲月。
 
政府下一階段的工作是集合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力量,全力全速覓地造地,擴闊香港的土地資源。我們亦希望能夠減少對個別單一土地來源的依賴,使香港有持續及足夠的土地,滿足不同時間及用途的發展需要,並令我們未雨綢繆,建立土地儲備。
 
政府有決心及信心推展更新的土地供應策略及八個優先土地供應選項,我們期望社會能夠放下不同,上下一心,支持香港推展有關工作。稍後我們會向立法會就個別選項尋求撥款,希望展開有關工作,亦期望得到立法會支持,讓我們可以盡快落實專責小組各項的建議。多謝各位。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6分

政府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記者會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