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出席二○一八年度香港建造學院畢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申訴專員公署報告,指有新界原居民在認可殯葬區外非法進行殯葬,而政府長期縱容這些違規行為,你是否認同這個說法?

發展局局長︰我們很重視申訴專員公署的關注,問題本身有其複雜性,我們已於政府的回應中指出。目前希望的做法是,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和地政總署正進行的試驗(計劃),殯葬區的管理包括殯葬位置放在何處比較合適等,我們希望之前都有溝通。另外,就具體個別殯葬墓地的大小、尺寸,都希望之前可處理到。試驗計劃的安排現正進行,我們會檢討整個安排的進度,特別會考慮申訴專員公署的寶貴意見,接着看看下一步如何把整件事做得更好。

記者:但他們很多時候指因風水或傳統問題而不願意搬遷殯葬位置,是否應該設罰則或罰款以收阻嚇作用?會否考慮這方面?可行性有多大?

發展局局長:現在不想推測下一步會怎樣做,要看看試驗管理(計劃)。其實很多新界地方,經過溝通和協商,有時很多事情仍是可以做得到的,所以現在不想具體地就一定要如何做先定下來。事實上可以透過試驗管理的操作,實際管理安排(的經驗和成效),讓我們知道下一步要怎樣做才會更好。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