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到元朗區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很高興有機會來到元朗區議會,聽取議員很多寶貴意見。我亦藉此機會向他們講解交椅洲一千公頃填海項目,以及配套的交通基建,其實是對新界西和元朗未來通往市區的交通將有大幅改善。我藉着會面的機會向大家講解這些事情。各位有甚麼問題?
 
記者:有報道指海砂的市價最少要600億,有沒有初步估計海砂的來源或運輸方面的成本大概要多少?
 
發展局局長:海砂的市價有上有落。我方才都(向區議員)解釋過,我們估算交椅洲的一千公頃填海大概是1,300元至1,500元一呎,所以總價大概是1,300億至1,500億元。我們是怎樣估算這個價錢呢?我們是有信心的。其實現時東涌擴展區的填海面積是130公頃,合約於今年一月簽訂,當時已知道內地海砂的出口量會縮減,但我們仍然能做到這個價格。價格是多少呢?每平方英呎約950元。我們在評估交椅洲填海時已考慮,交椅洲較東涌的水稍為深一點。價錢方面我們是有信心的。造價方面,政府簽訂的合約是「連工包料」,不是分開個別細數的。至於砂的來源,我們本身的建築廢料相信會佔相當百分比的來源,但暫沒有具體百分比,因為我們要做規劃及工程研究。建築廢料的數量方面,現時每年約有1 500萬公噸,如果很簡單地轉化,每年約可填60公頃。另外,填海用的砂的來源,現時有機砂,亦有遠洋砂,如果翻看一月的新聞報道,當時已經知道內地海砂來源會緊絀,當時亦說過東涌擴展區填海會用相當數量的遠洋砂。因此我們對價錢是有信心的。
 
記者︰我想問機場三跑需要一億立方米的填料,但只用了一千萬的建築廢料,可否解釋為何比例這麼低?
 
發展局局長︰該項工程不是我們帶動的,我很難為機管局作詳細的解釋。我剛才說每年1 500萬公噸建築廢料可以填60公頃,第一是否代表全部廢料都在那裏用?未必的。第二,如果工程需要更快完成,便需要用其他東西。但我了解機管局想盡量多用一些我剛才說的建築廢料,他們一直與相關部門討論。
 
記者︰有關棕地,有學者之前說填海較棕地發展貴四至五倍,會否調整發展比例,著重棕地?就算填海,會否確保或承諾控制成本不會超支?
 
發展局局長︰我難以評論別人的說法,但我可以給你政府的看法。我方才已說過填海的成本。另外,如果我們要造一個新的地方,就要鋪設基建。鋪設基建成本要多少呢?為甚麼我說我們現在沒有數字呢?我之前說過,我希望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最終報告後,再看看情況。但重要的一點是甚麼呢?交椅洲離市區,以中環為例,是10公里的距離,太古城前往中環亦要八公里。如果我們不在交椅洲造地,另外的選擇無可避免要在新界北部找適當的位置造地,由該處前往市區最少已是30至40公里的距離。如果我們說交椅洲可容納40萬人,其實一定要有大規模的基建,譬如高速公路和鐵路的配合。若(在新界北)興建30至40公里、具規模的高速公路和鐵路(接駁市區),我不認為這較我們(鋪設)由交椅洲到市區(的基建)便宜,其實由交椅洲到西環只是四至六公里。這是我們的觀點,我亦不認為外間有駁斥這個觀點。個別人士如何估算我很難評論,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的假設。

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