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及錦田河治河工程-合約D

由於地形關係,錦田低地長期以來受水浸之苦。每逢雨季,農地及村屋受洪水嚴重影響。原來的錦田河河道狹窄彎曲,排水量不足以排走高流量的洪水。
 
渠務署的排水工程部已於1999 年8 月推行合約D ,以紓緩錦田及八鄉地區的水浸問題。合約D 包括建造3公里長、30米闊的梯形渠,由錦田新村至橫台山。為協調自然環境,河岸將會鋪上草地,種植綠草,從而在渠道兩邊建造景色怡人的「綠色」河堤。
 
除紓緩水浸問題外,合約D 亦會建造長3.5公里、寬3.5米的通路,並在河流兩岸鋪築行人徑,以改善當地的交通暢達情況。此外,又會在將建成的渠道上建造5 條行人天橋及4條行車天橋。
 
有關的建造工程現正全力進行。在2001 年雨季之前,預計可完成80% 的旱天水流渠道。到時,現有的水流將會改道至部分已完成的旱天水流渠道及排水渠底板,可即時收減低水浸危機之效。整個合約可望於2002 年底完成。錦田及八鄉地區的水浸危機將得以紓緩。

元朗及錦田河治河工程-合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