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白石角發展區佔地約118公頃,位於沙田和大埔之間,毗連香港中文大學的北面。發展區包括現有的吐露港公路運輸走廊、東面仍在接收填料的公眾填土區,以及從前在九廣鐵路以西平整的土地。

白石角發展計劃的規劃工作已在1998年8月完成。建議的土地用途主要包括一個科學園、私人住宅、策略性康樂建設、教育及其他社區設施。整項發展計劃在2016年全部完成後,白石角會容納人口約12 000,並會製造約2萬個職位。

填海工程

土木工程署負責實施整項白石角填海工程。約74公頃的土地會分三個階段用公眾填料填造而成。發展區南部的科學園用地已於1999年12月填造完成;北部房屋用地的填海工程正在進行,以期在2001年年初完成;餘下中部的填海工程將於2000年7月動工,預期在2002年年底前完成。整項填海工程的費用總共約6億元。

建築發展

科學園會分三期興建。第1期的建造工程已於2000年2月動工,將由2001年年底開始逐步啟用。工業署署長的計劃是在2003年開放科學園第1期的餘下部分,在2004年開放第2期,繼而在2007年開放第3期。當局預定在2003年至2006年期間,批出白石角發展區北部的四幅私人住宅用地(約9. 2公頃)。不過,最北面的三幅土地近期獲認定為全港最適宜用作興建選手村的地點,因為該處的環境優美,而且很容易便可到達大部分運動場地。如果香港申辦2006年亞運會成功,這些土地須提前在2001年批出,以期選手村可在2006年6月底前完成。

基礎建設工程

拓展署在1999年10月展開前期工程的建築工作(包括南面通道第1期和北面通道)。南面通道和相關的工程基礎設施,會配合在2001年年底啟用的科學園第1期的運作。北面通道則會作為一條建築通道,方便進行白石角其餘範圍的填海工程。前期工程的費用估計約為3億元。

其餘為白石角所有規劃發展(包括住宅樓宇和科學園第2、3期) 而設的工程基礎設施,會分兩組工程興建。第1組工程會興建為三幅位於最北面的房屋用地而設的工程基礎設施,預期於2002年五月動工,於2004年完成。第2組工程則會興建為白石角餘下發展項目而設的工程基礎設施,預計在2003年年底動工,以便在2006年完成。這些工程的費用共約7億元。

規劃策略

白石角東臨吐露港,西面則為高低有致的群山環抱,景色怡人。當局就擬議發展採用階梯式高度的設計概念,務求盡量利用海景,並避免造成單調的視覺效果,以及盡量與周圍的自然環境融合。發展區靠近吐露港,正好提供獨一無二的機會,建設一個生氣勃勃的海濱社區,既可提供職位,又可發展多樣化的康樂設施。擬建的海濱廣場、單車徑、登岸梯級和重要的康樂用地,均可能成為康樂活動的集中地,吸引香港市民到這個別具特色的地方。白石角的北部已規劃用作興建新界東部較高入息家庭的居所。

結語

建議的白石角科學園發展計劃是一項極具代表性的工程計劃,顯示香港致力邁向高科技發展。集合教育、科學、研究和康樂於一身的主題,在一個公園形式的高質素環境內體現出來。通過各有關部門同心協力,這項劃時代的發展計劃可望於未來數年內準時完成。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