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鐵路系統

香港擁有兩間鐵路公司-地下鐵路公司及九廣鐵路公司。它們提供高質素的鐵路運輸服務,並能從車費的收入中基本上支付服務成本及網絡的拓展。多年來,隨著鐵路網絡的擴展,每日的鐵路乘客量已增加至300萬人以上。

地鐵系統

香港地鐵系統的規劃及發展可追溯至六零年代,其時香港完成了首個整體運輸發展研究。當決定興建地下鐵路後,工程很快便展開。觀塘線(介乎觀塘與石硤尾段),於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完成通車。在接踵的兩個年代,地鐵公司分別完成四條新線:觀塘線(1980)全 ,其後更經由東區海底隧道(1989年5月)伸延至 魚涌;荃灣線(1982年5月);港島線(1985年5月)及機場鐵路(1998年7月) 。機場鐵路為市民提供兩項服務:東涌線及機場快線。隨了機場鐵路接載的乘客以外;現時路線總長達77公里的地下鐵路網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市區鐵路系統之一。在週日,地鐵載客量超過200萬人。

九廣鐵路系統

九廣鐵路是傳統的幹線鐵路,可容納混合的交通運輸模式:客運及貨運。34公里長的鐵路系統於一九八零年代全面電氣化及現代化。它提供一條連接大陸的主要鐵路線,並同時成為新界西北部140萬人口的主要交通走廊,往返市區。這系統現時每日接載70萬人,並在九龍塘連接地鐵系統,乘客在該處可轉乘。

鐵路交通需求

香港鐵路發展的主要推動力源自內部發展及香港與大陸的經濟連合。

一九九九年,香港的人口約為650萬,市民各項經濟活動而產生的出行次數每天達1 200萬人次之多,其中25%是乘搭鐵路的。預計到二零一六年,人口會增加至約890萬人。整體交通量亦將會大量增加,尤其是鐵路運輸。

除了境內需求外,香港與大陸更密切的經濟及社會連繫導致跨界客運大幅增長,這亦影響香港鐵路網絡的擴展方向。目前,香港有四個陸路跨界通道,即羅湖鐵路客運通道及三個位於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的過境汽車通道。羅湖過境通道一直是過境乘客的首選通道。這通道的流量在過去曾穩定地每年以約6至8%增加。但自一九九六年年底起,該增加率突然大幅增加至16至18%。目前,平均每日的過境人次超過20萬。週末和節日期間,羅湖每日最高的人流量更遠超過24萬人。

鐵路發展

認識鐵路在公共運輸系統的重要角色,香港政府於一九九三年完成了對鐵路發展的整體研究。研究的結果及建議成為政府在一九九四年出版的鐵路發展策略的基礎,該策略提供一個供擴展香港鐵路網絡的藍圖。建議的優先發展計劃現已在不同的實施階段。圖1 載錄了現存及已落實興建的鐵路網絡。

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及下一階段的鐵路拓展

在未來幾年,新的鐵路計劃將會依次完成,並將可提供更大的載客量。但同時,香港會面對踏入二十一世紀的新挑戰。由於規劃鐵路系統的擴展的複雜性會隨著鐵路系統壙大而增加;在大量的投資以及社會所要求的嚴格監管制訂下,核准及實施有關計劃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故此,為香港的持續發展,我們需要計劃下一階段的鐵路發展,以及完成所有需要的規劃及預備工作,以確保適時地提供足夠的鐵路基礎設施。

一九九八年三月,政府展開了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該研究的整體目標是建議一套鐵路網絡擴展策略。該策略能適時地提供連接各策略性發展區的鐵路線;消除現有及將來鐵路系統的瓶頸地帶;應付過境乘運的交通需求;以及增加鐵路客量在整體運輸系統中所佔的比重。

上述研究指出多條可行的新鐵路線,經合理的組合,將可大大紓緩鐵路網絡內的瓶頸地帶,並可支援本港境內新發展地區的發展。這些可能發展的新鐵路線載於圖2 。上述研究亦測試了這些鐵路線於不同的組合情況下,對紓緩所發現的鐵路系統瓶頸地帶、提高鐵路載客量、及更平均分布網絡流量的效力。現正根據交通、工程、環境、經濟及財政等準則評核各個組合的表現。評估結果有助於找出一個「核心網絡」的組成部分。視乎日後發展及其他外在因素,實施網絡各組成部分的優次先後及時間將可決定。這亦將成為特別行政區下一階段鐵路發展的藍圖。

- 完-

路政署鐵路拓展處
二零零零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