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及錦田
治理河道工程─合約B

元朗及錦田治理河道工程 ─ 合約B

渠務署排水工程部於近年在新界西北區展開了數項主要河道 治理計劃,合約B為其中一項在1998年已竣工的工程,可改善 元朗及錦田排水盆地的防洪能力。

合約B的合約總額為二億八千四百萬,涉及興建一道三公里長 、一百五十公尺闊的梯形渠,由青山公路(紅毛橋段)伸延至下 游的主要排水渠道,然後流入后海灣內灣。合約內亦包括一 些水務設施,車輛及行人道路的建造。

為與大自然的配合,排水渠表面兩邊的斜坡上鋪了預製石屎板 塊,好讓草類植物在其上生長,構成極可觀的綠色河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合約內種植了約八萬七千棵四種不同種 類的紅樹苗,為各種濕地動物及季候鳥提供了一個新的棲息 地。該些樹苗是經過篩選,然後在福田國家培植場長大,才 移植至河堤上的紅樹林河床。這項移植工程得到環保、園林 和地區居民的組織的嘉許。

在河道兩側的漁塘,在鞏固塘壆工程完成後,重新注入了適合 養植魚類的水。這些漁塘是政府在新界的濕地保償計劃的重 要部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