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好。今天是我到訪北京的第二天,昨天我去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我們與住建部討論有關香港建造業界資格互認的事宜,看看有沒有方法讓香港建造業界的專業人士若符合一些條件,就不需要再參加考試就能夠取得內地相關的資格。在這方面我們同意稍後成立專責小組再作跟進。另外,發展局和住建部會在今年七月於貴陽舉辦「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將有大約三百人參加,其中一百五十人來自香港,包括政府和業界代表。今年還有個新安排,以往的論壇,都是由應屆主辦省份的主要人員參加,住建部今年希望擴大參與度,會邀請全國相關的主要人員參加,這對香港也有好處,我們知道業界也十分歡迎。
 
昨日下午我到訪港澳辦。因為港澳辦其中一個職能是協助我們與不同部委溝通,很多時候港澳辦會做適當跟進,有助事情進展。我們向港澳辦介紹昨日與住建部,以及今日與商務部和水利部溝通的內容,亦探討我們與國家不同部委就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方面進一步合作的空間。我們與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會面,他亦表示港澳辦會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在各方面的工作。
 
我剛剛到訪商務部。商務部負責一些援外工程項目,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未來會有更多援助國外地區或國家的一些項目。香港企業過往參加過兩個項目,一個在柬埔寨,另一個在尼泊爾。今日得到對外援助司司長王勝文接見,他指商務部對香港參與這兩個項目的評價非常正面,並表示援外項目會不斷繼續,商務部會多找一些適當項目讓香港建造業界有機會參與,在這方面我對他表示感謝。我亦表示香港的業界也很熱切,希望在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的過程中出一分力。
 
我稍後會到水利部,主要會談及有關香港食水的策略。大家知道我們即將在將軍澳進行海水化淡的工程,完成兩期的海水化淡工程後,香港目前食水供應約十份一可以透過海水化淡獲得,能相對減低香港對東江水的需求。大家知道東江沿岸的城市發展十分迅速,它們對東江水的需求也十分殷切,香港也可盡一分責任,減低香港對東江水的依賴。另外,我們早前完成新一屆未來三年的東江水供水協議,繼續採用「統包總額」方式。較早時社會亦有討論,而立法會議員去年亦考察過東江水,他們基本上對質量十分滿意,但認為可以探討收費模式。這方面國家部委也同意,未來我們商談的對象會是廣東省水利廳,我們今次來到國家水利部也會報告一下我們在這方面的準備工作。
 
記者:昨天與港澳辦會面有否談及「港獨」?港珠澳大橋的事件令市民有點擔心,會面有否提及?

發展局局長:昨天到港澳辦主要是禮節性的拜訪,因為這是我出任發展局局長後第一次到北京與港澳辦會面。另外,會面主要談及發展局的各項工作,而昨天主要是談到我們與住建部、商務部和水利部的溝通工作,因此很實務性,你剛才所提的,會面沒有提及。

記者:資格互認方面,你估計需要討論多久?你預期資格互認怎樣幫到香港?東江水的收費模式,你預期會有甚麼變化?

發展局局長:現在有四個主要界別有資格互認(專業人員資格互認安排),但已經到期,我們會討論延續的問題,而有兩個資格互認仍然有效。因為資格互認牽涉很多界別,有十多個界別,所以我們會視乎哪個界別的討論較快,就會讓它快點有進展,無須等待所有界別的討論都有結果才成事,所以我們在未來幾年會一直做這個工作。
 
現時東江水供水協議採用「統包總額」的模式,其中一個好處是供水確定性比較高。但高確定性有所代價,香港亦有聲音指代價是否合適呢?未來我們會探討一些譬如是混合模式,看看有沒有一個方式既能確保香港的食水供應,收費方面亦讓各方看到其合理性在哪裏。因為現在談的是再三年後才生效的新協議,我們會在未來兩三年與廣東省水利廳討論細節,現在我不會揣測結果。謝謝大家。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