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填封行人路上樹木周圍路磚間縫隙

以下是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在二○一三年四月發出的《在進行行人路翻新工程時鞏固樹木指引》第6(iv)段,為了讓樹木在已鋪路面的地方健康生長,當局建議應在樹木周圍的泥沙底層上面鋪砌可移走及透水的路磚。然而,本人近日接獲市民投訴,指稱某些政府部門經常以膠水填封行人路上樹木周圍的路磚間縫隙。他們憂慮此舉會阻礙樹木根部吸收足夠的雨水和空氣,因而危害樹木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各政府部門進行的填封路磚縫隙工程當中,有多少項的工程範圍包含樹冠範圍內的路磚,並按進行工程的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有否研究填封樹木周圍的路磚縫隙對樹木健康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向各政府部門發出指引,訂明不得再把樹冠範圍內的路磚縫隙填封,以免危害樹木的健康?

答覆:

主席:

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在二○一三年四月發出《在進行行人路翻新工程時鞏固樹木指引》(《指引》),其中第6(iv)段建議在設計樹槽時應鋪砌可移走及透水的路磚,而不是用混凝土鋪砌。此舉的目的,是方便日後樹木長大時,如有需要,可容易移走路磚以提供更大空間供樹木和樹根擴大和伸展,而並非為樹木提供水份和空氣。

現就陳志全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過去兩年,全港有67個種有樹木的街道位置(見附件)曾經使用填縫穩固物料填封路磚之間的接縫。填縫穩固物料用於日常維修保養,目的是加固路磚,以處理行人路面出現的各種問題,例如防止因地面不平而對行人造成危險、避免因使用高壓水槍清洗地面而導致沙土流失,以及杜絕路磚接縫間青苔和雜草叢生。我們並無就上述各種原因作統計。

(二)及(三)我們在樹槽內栽種樹木前,會在樹槽內預留空間,讓樹木吸收所需的水份和空氣,茁壯成長。路磚接縫間可滲漏或透氣,但都並非樹木吸收水份的主要途徑,因此使用穩固物料填縫不會影響樹木的健康。日後樹木長大時,被填封的路磚仍可被移走,符合《指引》中第6(iv)段的建議。有鑑於此,我們目前並無計劃就填封樹木周圍的路磚接縫會否影響樹木的健康進行研究。由於填封路磚接縫可避免地面不平或沙土流失,有助保障行人安全,而且亦是國際上有使用的方法,所以我們會因應情況及需要繼續採取這個方法維修路面。

附件:

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