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署就屯門海詩別墅僭建物的跟進工作

就傳媒查詢屯門海詩別墅四號屋僭建物的跟進工作,屋宇署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表示:

就海詩別墅四號屋業主委任的認可人士提交的糾正工程方案及擬議進度計劃,屋宇署已回覆該認可人士,接納其建議透過小型工程,拆除屋宇署早前公布的四項主要僭建物中的三項,包括天台屋、地下樓層外牆擴建物和地下車房對出玻璃簷篷,與及所有其他較小型的僭建物(見註),以回復至批准圖則的狀況。

根據認可人士提交的進度計劃,以上的糾正工程需約兩個月完成。

至於餘下的一項主要僭建物,即地下樓層下面的地庫,有關認可人士仍需就地庫的清拆工程提交更多資料供屋宇署考慮,相關清拆工程需獲屋宇署同意才可展開。

此外,設於分隔四號屋及三號屋圍牆的門口屬豁免工程,沒有違反《建築物條例》,屋宇署備悉認可人士亦會主動將該部分按照批準圖則恢復原狀。

屋宇署已檢視地政總署不同時期拍攝的航空照片,有關記錄顯示四號屋外部的天台屋、外牆擴建物、玻璃簷篷及那些較小型但仍可透過航空照片識別的僭建物是於二○○八年七月前建成的。至於該屋宇的地庫,屋宇署現時並沒有掌握證據顯示是於何時興建。就此,屋宇署的調查方向包括該地庫是否與同一屋苑內其他屋宇的情況有共通點、是否在樓宇落成前已建造,以及是否涉及根據《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人士等。 屋宇署會在調查完成後再作公布。

註:將會拆除的其他較小型的僭建物包括冷氣機支架、加設的間牆、玻璃防護欄障、花園覆蓋甲板、混凝土櫃、小簷篷、天線支架和遮蔽屏風。

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