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建造業勞工短缺對基建工程項目的影響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本港多項基建工程項目(例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香港段工程)出現超支和延誤的情況,而導致該情況的原因之一是建造業勞工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各項基建工程項目(包括香港段工程)分別欠缺多少名建造業工人;如有,按工程項目名稱及工種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評估建造業勞工短缺在過去五年有否加劇各基建工程項目的超支和延誤情況;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加劇,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沒有加劇,原因為何;

(三)當局何時開始注意到建造業勞工短缺影響到香港段工程的進度,以及有否評估工程進度受影響的程度為何;

(四)有否採取補救措施以加快香港段工程的進度;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計劃推出針對性的措施,以有效解決建造業勞工長期不足的問題;如有,措施的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鑑於政府於去年四月推出優化措施,以加快公營工程承建商就有關的人手短缺工種按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勞工的事前準備工作,而今年五月推出進一步優化措施,但行政長官於本年十月二十二日出席本會答問會時,承認政府在解決建造業勞工短缺的工作成效並不顯著,行政長官作出該項評論的理據為何;及

(七)有否評估,參照當局在過往為新機場及有關工程所作的安排,推行一項為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項目而設的特別輸入勞工計劃,是否有助紓緩各項基建工程項目的延誤及超支情況;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助,何時推行有關計劃?

答覆:

主席:

根據建造業議會(議會)在二○一四年九月公布的預測,在未來數年,建造業的整體工程量將維持在高水平。一如以往,政府會致力按計劃及預算開支推展工務工程項目,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並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

就田議員問題的七個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和勞工處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就政府工務工程項目,相關承建商需按合約要求如期完成工程,而工務部門會嚴謹監察工程進度及開支情況。承建商會就個別工程項目的工程進度評估其人手需求,如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可透過勞工處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工務工程合約的人力情況是由相關承建商作評估,政府並?有各工程項目所欠缺建造業人手的分項統計。

自二○一三年起,我們與議會合作評估未來十年公、私營建造工程的整體開支及建造業工人供求的情況。根據議會在二○一四年十月公布的建造業工人人力預測報告,在未來數年,建造業仍欠缺約10 000至15 000名技術工人。人力預測評估已考慮預計的公、私營工程量、在職工人數目及年齡分佈、培訓,以及其他相關因素。議會正在更新人力預測,並預計在年底前公布其結果。

(二)政府一直為基建工程作出長遠規劃,適時並持續地投資在值得推行的基建工程上,以滿足社會需要和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在推展基本工程計劃時,往往會遇見很多不同的挑戰,尤其是大型基建項目因規劃與興建年期較長,容易出現一些無法預計的情況,例如法律挑戰、司法覆核,以及公眾諮詢期延長等影響而延誤。儘管如此,在整體基本工程計劃來說,我們一般都能夠做到在原核准總預算之內完成有關的項目。

至於建造業人力需求方面,以往在金融海嘯的影響下,建造業界整體失業率在二○○九年年初曾上升至約百分之十三。在政府全力推展各項大小型基建工程下,業界的就業情況得以改善,建造業界整體失業率在二○一二年年中大幅下降至目前的水平,即約百分之四。

鑑於建造業服務需求持續殷切,加上建造業工人人手老化,近年出現勞工供應緊張的情況,就此我們已檢視過去五個立法年度(即二○一○/二○一一至二○一四/二○一五)獲財務委員會批出的243個基本工程項目撥款,評估相關的影響。在48個已完成的項目中,有9個項目延誤超過6個月。在批出的撥款申請中,有18項是增加核准工程預算費。但是,勞工短缺並不是引致上述工程延誤或需要增加核准預算費的原因。

餘下仍在進行的工程項目中,截至目前為止,除香港段工程外,並沒有其他工程因勞工短缺而有所延誤。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就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而言,工程遇到不少施工上的困難及挑戰,包括物料供應不穩定、勞工短缺、航空限高、環保限制,以及填海沉降表現較預期慢等。勞工短缺是多個影響香港段工程進度的因素之一。

(三)及(四)根據運輸及房屋局,自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開展以來,建造業的技術工人供應都較緊張,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的承建商在本地招聘合適的工人時遇上困難,因此,承建商需透過「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合適工人,應對工程的勞工需求。然而,技術工人仍然短缺,對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工程進度確實造成一定影響。雖然輸入勞工有助紓緩香港段工程勞工資源緊張的問題,但因申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及招聘輸入勞工也存在相當困難,香港段工程仍存在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承建商正採取適當措施,全力推展工程。

正如第二部分回覆所述,勞工短缺是影響香港段工程進度的其中一個因素,因此,路政署不能單獨評估勞工短缺對工程進度影響的幅度。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在餘下工期,如果承建商在本地未能招聘合資格的技術工人,會繼續考慮透過「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合適的勞工,填補工程的勞工需求。路政署會繼續聯同顧問工程師和駐工地工程人員緊密監察工程進度,監督承建商,在安全與質量優先的前提下全力推展工程,包括適當調動勞工資源及工序安排。

(五)我們與議會一直密切留意建造業的人力情況。面對人手老化和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我們與議會一直推展多管齊下的措拖,包括加強培訓、提升建造業專業和年青形象,吸引新人入行;並提升建造生產力,以減少對技術工人的需求。

由二○一○年至今,我們獲立法會批出合共四億二千萬元撥款,以支持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並透過推廣及宣傳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青人,加入建造業。由二○○九年至二○一五年十月底,議會已培訓18 000多名半熟練技術工人。為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工人的技術水平,議會於二○一五年開展了兩個先導計劃,其中一個旨在提升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而另一個則旨在培訓少數族裔在職普通工人成為半熟練技術工人。

在宣傳方面,我們與議會於二○一一年合作推出「Build升」宣傳計劃。根據在二○一五年調查顯示,有興趣入行的年青人比率,由計劃前只有百分之八上升至超過百分之二十五。我們正推動議會與相關培訓機構合作,為從事建造業的技術工人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並會繼續優化工人的工作環境及工地安全,以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建造業及繼續在行業發展。

另外,我們與議會和業界會緊密聯繫,採用更多機械化工序和預製構件,及鼓勵應用新科技和創新等,提升建造業生產力,以紓緩對技術工人的需求。

(六)及(七)根據勞工處,近年,涉及建造業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平均處理需時約7.5個月。政府在二○一四年四月推出優化措施,協助加快公營工程承建商涉及26個人手短缺工種按「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勞工的申請的事前準備工作。自優化措施推出後,獲批相關申請的平均審批時間約為6個月。由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共3年),透過「補充勞工計劃」獲批輸入的建造業技術工人共有800多名,而自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獲批輸入的建造業技術工人共1 200多名。

政府在二○一五年五月,按建造業的特性,在「補充勞工計劃」下推出增加靈活性措施,容許公營工程承建商增加調配輸入勞工的靈活性及讓輸入勞工在承建商旗下多於一項的指定公營工程項目工作,以發揮協同效應,更有效地運用生產力。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底,勞工處共接獲兩宗涉及增加靈活性措施的申請,並正在處理有關申請。

承建商經考慮個別工程項目在不同階段的人力供求情況,並在「補充勞工計劃」中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和保障他們薪酬及福利的前提下,可申請輸入技術工人,以應對工程的人力需要。政府並沒有在「補充勞工計劃」下,就整體及個別行業(包括建造業)預設申請宗數及批准輸入勞工人數的指標,每宗申請均會按其實際情況(包括本地工人在四星期公開招聘的結果)作考慮及審批。

為協助本地建造業工人就業及業內僱主招聘本地工人,勞工處現正積極籌備設立「建造業招聘中心」,目標在二○一六年年初啟用。

政府會繼續與業界持份者緊密聯繫,密切注視建造業人手供應及需求情況,適時檢討措施的成效,並按需要作出適當調整。倘若有關措施仍未能有效解決建造業技術工人嚴重短缺的問題,政府將與建造業及勞工界探討其他更有效及適切的措施,以確保香港的經濟及社會得以持續發展。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