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水喉工的供應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多個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以及多間學校的部分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暫定準則值。有建築業人士向本人反映,該等受影響的樓宇可能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更換食水喉管工程,但由於水喉工的人手本來已甚為短缺,有關的工程無可避免會受到拖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目前有多少名持牌水喉匠,以及分別有多少人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章)註冊為「水喉工」工種的註冊熟練技工、註冊熟練技工(臨時)及註冊半熟練技工;

(二) 是否知悉目前各間培訓機構提供多少個有關水喉工的培訓課程,以及預計在未來8個季度,每季有多少名學員修畢該等課程;

(三) 會否考慮制訂特別措施以增加水喉工的人手,例如提高培訓津貼及增加培訓課程的名額,並檢討課程內容以壓縮修課時間等,藉以吸引更多人投身該工種;及

(四) 有否評估上述受影響樓宇更換食水喉管的工程對各類工務工程未來數年的進度所造成的影響;如有評估,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高度關注食水含鉛事件。發展局成立的「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在十月三十一日公布了食水含鉛量超標成因的調查報告。香港房屋委員會亦成立了「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檢視公屋食水供應裝置品質檢驗及監管的事宜,預計於年底前完成最後報告。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第86章)第二條成立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亦正就事件進行調查研訊,預計於二○一六年中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政府在制定有關水喉工作的長遠改善措施時,會評估對水喉業界及水喉工的影響,包括人手供應。

就梁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持牌水喉匠的數目為2 950名。而根據《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第583章),註冊為水喉工的人數見附件。

(二) 現時,建造業議會(議會)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合共提供六個有關水喉工的培訓課程,詳情如下:

議會提供四個水喉工培訓課程,當中三個為培訓半熟練水喉工,分別為常規一年制的基本工藝課程、成年人全日制的短期課程及與業界合辦的合作培訓計劃;而第四個水喉工培訓課程是在二○一五年九月以先導計劃推出為期18個月的進階工藝培訓計劃(系統性在職培訓),以培訓半熟練水喉工成為熟練水喉工。各季度的畢業人數不一,議會預計上述課程合共在二○一六年的畢業人數共約270名(註:課程在二○一六年總培訓名額約500名,但部分將在二○一六年以後畢業。另外,議會的預計亦考慮了招募學員困難,以及部分學員在培訓期間流失)。議會會因應人力需求在二○一六年內制定二○一七年的培訓名額。

職訓局提供兩個水喉工培訓課程,分別為常規三年制的水喉全科技工證書課程及短期的香港水務設施課程證書課程。職訓局預計上述課程在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的培訓名額每年共約400名,而因部分學員在培訓期間流失,畢業人數每年共約225名。

(三) 自二○一二至二○一六年,議會培訓半熟練水喉工的名額已由約每年240名提升至約每年500名。為針對人手短缺、工人老化或招募學員有困難的工種,政府與議會已自二○一○年起合作推行「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以較高的培訓津貼吸引更多新人入讀,水喉工為其中的人手短缺工種,參與合作培訓計劃的學員可獲每日320元的培訓津貼,較議會常規成人短期課程的每日150元的培訓津貼為高。

政府已經開始就食水含鉛事件可能引伸至水喉工培訓的問題與議會初步接觸,並會盡快商討檢視有關培訓課程的津貼、內容及培訓名額等,以配合人手需求。水務署亦正與職訓局商討加強水喉全科技工證書課程下有關焊接物料的培訓,以及加強香港水務設施課程下有關水喉匠管理的培訓。

(四) 房屋署聯同水務署於九月二十四日已完成為二○○五年及以後落成的公屋項目有系統抽樣驗水,一共抽驗了4 740個公共屋邨食水樣本,當中有11個屋邨的91個樣本的含鉛量超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標準,佔總數的約2%。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就該11個受影響公共屋邨,更換涉及含鉛焊料的喉管是最徹底的做法,但會對約29 000個住戶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而且涉及大量工程。政府亦希望盡量不會影響新公營房屋建屋進度,但同時不能排除些微影響的可能性。其中,由於近期鉛水事件影響房委會批出合約的進度,個別項目的落成日期將會延遲約一至兩個月。

另外,教育局聯同水務署於九月十日開始分批為約780間參與的幼稚園進行驗水,截至十一月六日,在抽取共1 185個食水樣本中,除了8所幼稚園有10個取自固定熱水諹的樣本外,佔總數的0.8%,其餘食水樣本全部符合世衞標準。至於約70所參與的公營及直資學校,截至十一月六日,從63所學校抽取的505個食水樣本,除了1所中學有7個樣本外,佔總數的1.4%,其餘食水樣本全部符合世衞標準。

因此,縱觀各類建築物現時驗水的結果,絕大部分從不同類型建築物內部供水系統抽取的食水樣本均符合世衞標準。即使受影響的建築物有可能需要進行水喉改善工程,政府希望這些工程量不會對其他工程的進度及人手造成重大影響。政府會作出相應詳細評估及透過安排及協調將影響減至最少。

附件: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