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15年度建造業議會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日)在零碳天地出席「2015年度建造業議會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彭主席(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來到零碳天地參加「建造業議會2015年度畢業典禮」。

首先,我要恭賀今天在座的280位畢業生。你們完成「基本工藝課程」訓練,通過中級工藝測試後,便會成為半熟練技工,憑註冊資格在業界開展你們的事業前程。香港註冊建造業工人的平均年齡46歲,而你們平均只有20歲,將是業界年輕、充滿朝氣的動力,前程錦繡。

不斷創新
————

今天畢業禮選在零碳天地舉行,以低碳建築向大家示範工藝技術的創新,別具意義。相信大家進入會場時,一定留意到這個有蓋面積達350平方米,可容納 200人的竹亭。竹亭糅合了中國傳統扎棚工藝,配合現代弧形設計,以半透明防水彈力布覆蓋,是低碳建築的新嘗試,將這片烈日下的空地變成一個開揚、通爽和舒適的空間,令人讚賞。去年六月,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學生這個竹亭設計,獲得學者和建築師組成的專業遴選委員會採納,而竹亭模型是由建造業議會學生製作,代表本地工藝力求創新的精神。

講到創新,不妨看看我們今天的衣覑。大家今天以醒目的畢業袍亮相,將來在工地工作,可穿覑由理工大學設計的工友制服。相信較早前大家經過竹亭時,亦有留意到新工友制服的短片和真人示範。這套制服透氣薄身的設計,讓大家在香港高溫度高濕度的氣候下工作時,亦能有效維持一定的舒適度,預防中暑,充分實踐本地不斷創新的意念和創作。我們將聯同業界、工會和議會,進一步推廣新工友制服。

要成功就必須努力
————————

各位,今天我在議會的畢業典禮致辭,有回到家裏的感覺。我和建造業結緣始於一九八○年,當年我在取得會計師專業資格後,便加入了前建造業訓練局當秘書及會計主任。今天我以發展局局長身分再度為建造業出力,感到十分榮幸。

但我的成長經歷也並非一帆風順。我和在座一些同學一樣來自草根階層,年幼時居於大坑西木屋區,還記得當年不時發生火災,我和家人要在寒夜中逃命,也曾試過在颱風之中,木屋的屋頂隨風飛去,風雨交迫。當年貧民區內品流複雜,放學也遇過被「飛仔」拉入廁所搶劫。當年我所讀的中學名不見經傳,全校大部分是窮學生,但是大家互相鼓勵,勤力奮發、有時晚上還悄悄爬牆回校在課室溫習。最後我與二十多名同學成功升上大學,證明窮家子弟也會有出頭天。

回顧過去數十年,我很慶幸香港給我這一代有發展和向上流動的機會。今天,特區政府正努力為大家,香港的年輕一代開創發展的機會,而蓬勃的建造業就是你們的新機遇。

建造業專業資歷
———————

無論是剛才提到的竹亭,又或是工友制服,都是建造業充滿活力、不斷創新的象徵。未來幾年,我們會推行三項措施,以提升建造業的專業性,並提高工友的生產力。

第一,政府已於今年九月初注資一億元,聯同建造業議會以及行內商會和工會,推出了「大工培訓計劃」。在座各位「基本工藝課程」畢業的學員相信已找到合適的工作,而「大工培訓計劃」透過有系統的方式,在一至兩年內培訓大家晉升成熟練技工,讓各位可在你所選擇的行業內,事業更上一層樓。我很高興已有170名工友報名參加承建商培訓,而當中超過40個申請已獲得批准。我在此呼籲大家盡快到會場外的攤位查詢,報名參加「大工培訓計劃」,向美好前途進發。

第二,我們將於二○一七年四月正式實施「專工專責」。換句話說,工友必須註冊成為相關工種的技工,才可從事該等工種的工作。這樣可以確保大家的職業地位和專業性得到保障和尊重,同時亦確保施工質素。「專工專責」的落實,可以將建造業的專業性進一步提高。

第三,我們銳意為你們搭建晉升台階,支援你們修讀相關的學歷資格。在職業訓練局「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下,建造業議會的「基本工藝課程」畢業生將可以在三年學徒受訓期間獲得政府津貼,在完成在職培訓後更會獲發技工證書。隨後,大家有志趣的話,還可修讀高級文憑課程,甚至學位課程,向工程師和項目經理等專業資格邁進。

建造業的未來發展
————————

事實上,建造業十分渴求不同的專業和熟練工人。

在房屋方面,政府訂下十年建屋供應480,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的目標。此外,為突破土地供應這個窒礙香港發展的樽頸,政府正全力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推展多項新發展區計劃和東涌新市鎮拓展,並謀劃填海和發展大嶼山等。此外,為使香港的公共交通更為便捷,方便市民,政府正規劃籌建七條新鐵路線延铫,並在九龍東探討興建環保連接系統。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基礎設施的排名連續六年位列第一。在未來十年,我們預計公營和私營工程總量將維持在高水平,大概有2,000億元以上,可以說建造業的黃金時代會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因此,我們需要增加建造業的人手以及提升生產力,以應對未來的挑戰。最近,有兩點值得與大家分享:

第一,建造業界近年在工程設計和建造方面,廣泛利用建築資訊模型(BIM)及雲端儲存等,幫助設計繪圖。建造業議會已將BIM成為訓練課程的一部分,協助你們掌握這門技術。這個技術的使用將會是業界內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希望大家好好學習,好好掌握,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好好工作、練習和進修,與時並進。

第二個大趨勢是利用機械操作和預製組件,令建造工程的建設更具效率。就此,位於青衣的紮鐵預製工場已於上月動工興建,預料最快年底前投產,為行內鋼筋屈紮工序帶來改革,這是例子之一。各位是行內的生力軍、年輕人,我呼籲大家多注意建造業行內的趨勢和發展,做好準備,提升自己,才能與業界一起跨步向前,為自己、為家人的生活帶來幸福。

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
—————————

今個月初,我與建造業界的朋友到寧夏省銀川市出席「2015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討論兩地如何就「一帶一路」機遇達至合作共贏。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以和平友好、互利共贏、互學互鑑的理念,與沿線國家以共商、共議、共建、共享的原則合作發展。「一帶一路」沿線覆蓋65個國家,合作重點為互聯互通,包括五個方面,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基礎設施聯通一定是先行者,為建造業帶來巨大的機遇,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建設大型基建方面仍處於非常初步的起步階段。香港建造界人士可以就基建工程設計、施工和監管、運作各方面提供服務,讓「一帶一路」項目以高水平的國際標準建設。

談到國際化,剛才李主席提到建造業議會幾名同學到巴西聖保羅參賽,我感到非常興奮,因為這不但表示我們年青的同學的工藝水平已達到一定的國際水準,也代表香港完全有資格衝出香港,走向國際。在此,我再趁這個機會呼籲各位年輕人,在未來的日子裏好好裝備自己,為未來的前途打拼,把握本地建造業發展的機遇。

在這裏再次衷心恭祝大家鵬程萬里,身體健康,工作平安愉快。

謝謝!



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發展局局長出席「2015年度建造業議會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圖片 1 發展局局長出席「2015年度建造業議會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圖片 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