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提交最終報告

調查食水含鉛量超標專責小組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提交最終調查報告,確定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食水含鉛量超標是由於錫焊接位使用了含鉛焊接物料;而銅合金裝置雖然會釋出鉛,但不會令食水含鉛量超標。

陳茂波說:「我們認同調查報告的結論,並會積極研究和跟進有關建議。我們非常感謝專責小組過去三個多月的辛勤工作,並就防止發生同類事故的措施提供了專業意見。」

為調查事故成因,專責小組在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的三條供水鏈拆除了共百多件喉管和裝置,進行釋出測試、物料分析、鉛同位素分析和數學模擬,並與使用不銹鋼喉而不須進行銲接的元朗洪福邨洪喜樓的供水鏈比較,得出上述結論。洪喜樓的水樣本含鉛量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暫定準則值,其供水鏈的檢測結果可作對照之用。

此外,專責小組檢視了另外九個有水樣本含鉛量超標的公共屋邨項目的內部供水系統,發現它們的設計和所用的喉管及裝置規格與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相類近,而且錫焊接位同樣使用了含鉛錫焊接物料,因此認為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食水含鉛量超標的調查結論適用於該九個公屋項目。

專責小組亦發現,部分從啟晴邨兩條供水鏈拆除的水龍頭有鎳釋出,但取水使用前只需放水一至兩秒便可以將鎳沖走。各裝置的鎘和鉻釋出量均十分低。

此外,專責小組從啟晴邨和葵聯邨第二期三條供水鏈拆除的喉管裝置中,發現部分閘掣和水龍頭的牌子和型號與在施工前向水務監督呈報的不同(雖然這些裝置都在水務監督的認可名錄上)。部分銅合金閘掣和水龍頭的含鉛量不符合英國標準,但釋出測試結果顯示它們的鉛釋出量與符合標準的銅合金閘掣和水龍頭相若。換句話說,它們不會導致食水含鉛量超標。 
 
專責小組認為,事件反映建造業界各持份者對使用含鉛焊接物料及其對食水水質造成的後果認知不足。為防止日後發生同類事故,專責小組建議了一系列措施,以防止使用含鉛錫焊接物料和不符合規格的喉管裝置,並建議水務監督研究使用其他喉料以避免水務工程誤用含鉛錫焊接物料和檢討相關法例,以及房屋委員會研究要求採用中央採購焊接物料。

就五月二十八日公布在啟晴邨滿晴樓發現的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專責小組跟進了房屋署工作小組在滿晴樓消毒工作的進度,得悉整個供水系統在全面消毒後,化驗結果顯示水樣本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呈陰性反應,因此認為無須再跟進該宗個案。

報告的中文版本摘要和全份報告的英文版本載於發展局網頁:
www.dev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TF_Report_Chi_Summary.pdf(中文版本摘要)
www.dev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3/TF_Final_Report.pdf(全份報告的英文版本)。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