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公共場所及屋升降機和扶手電梯的安全事宜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有多部設於公共場所及公共屋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事故頻生。例如,時代廣場和港鐵魚涌站及黃大仙站先後在今年八月及九月發生運作中扶手電梯突然損毀的事故、沙角商場內新裝置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經常故障,以及上水天平天怡、天祥及天賀樓的升降機近兩年經常發生嚴重事故(包括今年七月更發生該民被困升降機和升降機疑似急墜的事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機電工程署有否加強監管由私人機構管理的公共場所內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的定期檢驗及維修保養事宜;如有,有關的執行程序和跟進措施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目前公共屋內設置的升降機當中,已使用逾10年、20年及30年的升降機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何;香港房屋委員會更換公共屋升降機計劃的最新詳情及進度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分別發生於二○一五年八月二日、九月十七日及九月二十日在時代廣場、港鐵魚涌站及港鐵黃大仙站的自動梯事故,據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調查所得,證實事故均由於有細小外來金屬物卡入自動梯的梳齒板與梯梳之間的罅隙,導致梯級及梳齒板損毀,觸動安全裝置,使自動梯停止運行,事故中無人受傷。至於在二○一五年五月十四日於沙田沙角商場內兩部自動梯發生的故障,據機電署調查所得,是由於一條位於自動梯附近的污水喉出現嚴重滲漏,部分洩漏的污水持續流入自動梯底部,導致嚴重積水。及後,自動梯上方天花板內的雨水喉管亦出現爆裂情況,雨水灑落在自動梯上,兩次事故導致自動梯的主要部件被沾濕及造成損壞,受影響部件需進行維修或徹底更換。上述事故都不涉及因維修保養工程不妥善而導致機件故障。

至於上水天平的天怡、天祥和天賀樓共有18部升降機,機齡約為30年。過去兩年,機電署收到多宗有關這些升降機故障的通知,主要涉及控制或信號系統故障而引致停機或困人。機電署已按風險為本的機制加強巡查天平的升降機,期間沒有發現承辦商有不符合實務守則及違法的情況。有關升降機已運作近30年,部分機件的老化影響其可靠性。至於天平第L1號升降機於二○一五年七月二日發生的事故,根據機電署調查的結果,該升降機於正常速度下降時層站門的鎖緊裝置曾因接觸不良而出現信號故障,觸發安全系統自動制停升降機。調查確定升降機的所有纜索均處於完好狀態,沒有發生急墮情況。機電署已向天平業主立案法團解釋調查結果。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現覆如下:

(一)《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618章)(下稱《條例》)規管本港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包括由私人機構管理的公共場所內的升降機和自動梯。機電署作為《條例》的監管機構,一向以風險為本的機制來抽樣巡查升降機及自動梯,即對被投訴、曾發生意外、機齡較高或由表現欠佳的承辦商負責保養的升降機及自動梯進行重點巡查。過去兩年(二○一三及二○一四年),機電署已對私人機構管理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加強巡查,巡查次數分別約為9 500及11 000次。若發現有違例行為而被定罪,最高可處罰款20萬元和監禁12個月。此外,機電署於二○○九年開始實施「註冊承辦商表現評級」制度,而評級方法亦經檢討後於二○一四年一月起更新。評級根據巡查的結果,向表現欠佳或未能遵守實務守則的承辦商扣分,而評級的公布形式是以簡潔易明的「星級」制度公布承辦商在安全和服務質素方面的表現。評級結果每三個月於機電署網站內公布一次,以方便公眾查閱,而負責人亦可根據評級結果選擇服務品質較佳的承辦商來提供服務。

(二)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提供的資料,房委會一向重視轄下公共租住屋和商場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所有升降機及自動梯均按《條例》以及其附屬規例、機電署制訂的《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及構造實務守則》及《升降機工程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和相關技術指引進行設計、安裝、驗收、定期檢查及保養。房委會亦按《條例》、相關規例和守則的規定,聘請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保養承辦商為升降機及自動梯進行保養和維修,以確保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可靠。

房委會轄下公共租住屋和商場共有5 268部升降機。升降機機齡分布如下:


      10年     10年以上     20年以上     超過
機齡    或以下  至20年      至30年       30年
──    ─── ─────  ────   ───
升降機
數目(部) 1 585     2 166        1 023        494

為提升升降機的安全水平,以及使其運作更為有效、可靠和舒適,除了條例和相關規例和守則所規定的檢查、保養及維修工作外,房委會在公共租住屋推行持續的「升降機現代化計劃」,檢視所有機齡超過25年的升降機的狀況,以制定先後次序,按計劃更換升降機。房委會在過去五年共更換超過500部升降機,並計劃未來每年平均更換60至70部升降機。房委會將繼續定期檢視升降機的狀況和「升降機現代化計劃」的步伐,以確保升降機安全可靠。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