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大嶼山的未來發展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上月通過大嶼山的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康樂及旅遊和社會發展策略建議(大嶼山發展建議)。大嶼山發展建議包括:發展可容納40萬至70萬人口的東大嶼都會,使大嶼山人口增至約100萬、興建道路連接梅窩及未來北大嶼發展區、探討遷置位於喜靈洲的懲教設施,以及將大嶼山其他懲教設施整合和重置,以釋出部分懲教設施用地作住宅、康樂或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基於甚麼數據或前提作出將大嶼山未來人口增加至約100萬的建議;鑑於當局曾向委員會表示,會將大嶼山的郊野公園及南部地區留作保育及康樂用途,但上述擬建道路卻會大幅增加大嶼山的交通流量,當局有否評估興建該等道路會否與保育南大嶼的概念背道而馳;若有評估,結果為何;鑑於在本年三月的委員會會議上,有委員提出填平石壁水塘,以提供土地興建房屋及改善大嶼山的交通,政府對該建議有何具體回應;

(二)政府會否在檢討全港懲教設施的分布及規劃後,才擬訂整合及重置大嶼山懲教設施的計劃;有否計劃在大嶼山某地點興建大型監獄,以重置島上現有的懲教設施;若有計劃,鑑於政府曾於二○○四年十月因公眾強烈反對而擱置於喜靈洲興建一所大型監獄的計劃,政府目前有何理據說服公眾同意在大嶼山興建一所大型監獄;及

(三)政府是否打算以大嶼山發展建議取代其於二○○七年經公眾諮詢後制訂的《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概念計劃》);若是,鑑於《概念計劃》訂明的發展概念是「把新的主要經濟基礎發展和旅遊用途集中在北大嶼山,……同時保護大嶼山的其餘地區,作自然保育,以及發展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康樂用途」,政府為何大幅度修訂《概念計劃》?

答覆:

主席:

根據大嶼山的規劃背景、最新的發展優勢及限制和香港整體策略規劃方向,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制訂了大嶼山的策略定位、規劃願景及方向,並草擬了一套「大嶼山整體空間規劃及保育概念」(「規劃及保育概念」)。

「規劃及保育概念」的布局主要分為四個板塊(請參閱附圖一及二):
(1)集中在北大嶼山走廊作策略性經濟和房屋發展,營造群聚效應,發展規模經濟;
(2)透過欣澳填海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展,促進東北大嶼成為休閒、娛樂及旅遊匯點;
(3)善用中部水域鄰近港島的地理優勢,發展「東大嶼都會」,規劃為核心商業區和作為長遠策略性增長區;及
(4)把大嶼山大部分地區用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就胡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初步分析及參考現時新市鎮的規模,「規劃及保育概念」初步估算「東大嶼都會」或有能力容納介乎40至70萬的居住人口,以達致人口及經濟活動的規模效益及群聚效應。如加上大嶼山現有及已規劃的約30萬人口,估計大嶼山的人口長遠最多可增加至接近100萬。然而,我們必須強調,這個估算是假設「規劃及保育概念」中所有發展項目經詳細可行性研究確認為可行,且社會認為可全部推展時的容量,但現時各擬議發展項目的實際用途、發展規模、可行性及實施安排均尚待研究,因此估算只作為長遠發展大嶼山的一組參考數目,是香港社會整體在二○三○年後土地供應來源的其中一個可能選項。與此同時,政府亦已展開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作為另一可能選項,供社會考慮。

為配合「規劃及保育概念」的各項發展項目,尤其是「東大嶼都會」計劃,「規劃及保育概念」亦建議了一套策略性交通網絡以作配合。不過,有關的交通網絡建議只屬初步構思階段,在研究和確定相關發展項目的可行性及大嶼山未來的發展路向時,才會進行詳細研究,而研究亦會依從「規劃及保育概念」內的保育原則及規劃方向,不會影響南大嶼作為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的規劃方向。

石壁水塘位於南大嶼郊野公園之內,每年收集的雨水佔全港集雨量約12%,是香港儲水量第三大的水塘,為大嶼山各區、香港島、坪洲、長洲及喜靈洲提供食水,亦是本地淡水的重要供應來源。再者,石壁水塘位置偏僻,目前的交通及基建配套有限。因此,我們認為不適宜填平石壁水塘造地。

(二)「規劃及保育概念」提出了整合及重置大嶼山及喜靈洲懲教設施的構思。除了建議遷置位於喜靈洲的零散懲教設施以配合「東大嶼都會」的發展外,基於善用政府設施用地的規劃原則,亦會研究是否可以將分布於大嶼山其他部分的懲教設施整合及重置,以釋放土地作旅遊、康樂、住宅或其他用途。這構思只屬初步概念階段,具體細節如整合那些懲教設施、重置的可行位置、時間表及騰出用地後的用途等,均有待進一步研究。有關整合及重置懲教設施的構思與政府以往曾經擬議在喜靈洲興建綜合監獄並無關係,而政府亦沒有計劃一併檢視全港懲教設施的分布及規劃。

(三)政府於二○○七年推出了「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修訂概念計劃」),其整體願景是平衡發展和保育的需要,推動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在「修訂概念計劃」推出後,隨香港的發展,政府推出了多項對大嶼山規劃情況影響深遠的決定,包括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角連接路、機場北商業區發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機場三跑道系統等。加上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即將落實進行,以及研究在小蠔灣和欣澳進行填海等,為大嶼山帶來了新的發展形勢。同時,香港與大珠三角的聯繫日益密切,港珠澳大橋將為大嶼山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區域樞紐發展機遇。此外,考慮到香港跨越二○三○年後的長遠社會和經濟發展需要,政府認為有需要檢視大嶼山的發展策略,並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展開有關工作。從上述大嶼山規劃概念的演變,可見大嶼山最新的整體發展方向,仍是謀求在發展和保育兩個重要方面取得平衡。

附件: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