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石屋家園」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九日)出席「石屋家園」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黃牧師(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有限公司主席黃月英牧師)、Bernard(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Andrew(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浦先生(五旬節聖潔會發展顧問浦炳榮)、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主內平安。我非常高興今日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石屋家園」這一幢三級歷史建築的活化成果。出席這個活動就如參加兒女的大學畢業典禮,雖然自己不能在校園見證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進程,正如在二○一三年三月我因突發事情臨時未能參加「石屋家園」的啟動禮,但今日出席這個活動,有如參加孩子的畢業禮,懷覑興奮的心情,跟大家在這個重要時刻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實在令人欣喜。

石屋前身是建於一九四○年代的侯王廟新村31至35號,這一帶曾經是移民聚居的寮屋區。今日,我們可以透過這幢村內僅存的中式平房,了解當時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狀況。不論是五十年代的製片廠,還是六十年代的「山寨廠」和工場,石屋都印證了一代香港人刻苦拼搏、自強不息和同舟共濟的「獅子山下精神」,正因為前人的努力耕耘,我們才可以享有今日的安定繁榮。

剛才在乘車前來途中,我的同事告訴我,他當年每天上下課都經過石屋,那時這裏只是一堆破舊不堪的建築物,想不到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石屋現在成為眼前一亮的「石屋家園」。我很高興告訴大家,「石屋家園」是活化計劃第二期三個項目中最早完成的項目。在此,我想邀請大家跟我一同為這項目的活化夥伴「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致以熱烈的掌聲。

這個項目除了恢復石屋舊貌以展示其建築特色外,亦肩負起承傳的重任。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將透過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文物探知中心」的導賞服務、「懷舊冰室」的桌遊活動和「露天劇場」的綜藝表演等,回到昔日生活點滴的氛圍下,讓年青一代認識和體驗上一代的生活和文化,培養出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使石屋家園不只是九龍城區的項目,更是屬於全香港人的一個文化地標。

此外,我注意到「明陣花園」有一條步行默想徑。在繁喧的都市中有一個空間讓我們安靜下來,思索和檢視一下自己的生命,亦可以在這裏仰望,是不容易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空間。剛才獻唱為石屋特別寫的一首歌,歌詞提到「難處共挽手去面對,熬過辛酸、雨打急風吹,同創美夢毋言退」。我相信每個人在人生的路上,都會有高高低低、跌跌撞撞。重要的是在不同時候讓自己有一個空間默想,回到信仰。我相信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對於遇到挑戰的朋友來說,一定是困難中的明燈。在此,我亦想借歌詞提到「鄰舍友善,互信中相對,仁愛、禮義藏懷裏。回看香江歷變遷幾許,難處共挽手去面對」。在今日的香港社會,經濟還算不錯,但我們亦經歷過相當緊張對立的時候,社會上難免仍有緊張的氣氛,讓我們都放下自己,正如歌詞提到以禮義仁愛相對,大家多一點寬容,以致我們在生活、家庭、朋友中都過得開心愉快。

石屋家園的旅遊資訊中心亦可作為旅客探索九龍城區的起點,毗鄰亦有多幢珍貴的歷史建築及遺跡,包括九龍城侯王古廟、九龍寨城衙門及九龍寨城南門遺蹟等,各有動人的故事和歷史,將為本地及海外旅客帶來一個難忘的歷史文化之旅。

我亦想借此機會,賣一賣廣告:隨覑「石屋家園」開幕,「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至今已有七個項目啟用。下月初,舊大埔警署的綠匯學苑亦會正式開幕。綜觀第一期的各個項目都先後得獎,包括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和大澳文物酒店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和饒宗頤文化館亦獲香港建築師學會的嘉許。最近,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更獲得二○一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的榮譽獎。這些消息令人鼓舞,亦證明透過與非牟利團體合作去活化歷史建築,可以有創意地為這些建築注入新生命,並為推動當區的文化承傳,甚至就業和經濟出一分力。

我在此衷心感謝陳智思議員領導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為各期的項目進行評審、甄選、指導和監察工作,亦非常感謝活化夥伴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的積極投入,他們自今年五月開始已經舉辦了嘉年華、義工導賞團及工作坊等,積極凝聚地區人心,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福杯滿溢。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