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新一屆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月八日)舉行自本年七月一日就任後的首次會議,聽取了政府有關「2014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及就發展啟德旅遊中樞邀請意向書的簡介。

  委員會備悉「2014年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2014分區研究」)是規劃署進行的第四次同類研究,旨在了解位於五類地帶(「工業」、「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住宅(甲類)」、「住宅(戊類)」和「綜合發展區」)約510公頃內共1,448幢現有私人工廈的最新使用情況,以更有效地規劃及利用這些土地資源。

  2014分區研究分別就個別工廈的樓齡、狀況和業權及個別單位的使用情況、業務性質、員工人數等進行分析,並建議保留上述五類地帶的大部分用地,及按不同地區的需求和實際情況,包括使用現況、發展潛力、轉型趨勢、重建機會等因素,制定合適的規劃目標和策略。

  委員備悉規劃署的研究結果及建議,並認為政府就工業用地進行未來規劃時,應繼續參考2014分區研究的結果。委員亦認為政府應繼續進行分區研究。

  委員亦聽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有關就發展啟德旅遊中樞邀請意向書的簡介。啟德旅遊中樞佔地5.93公頃,是「飛躍啟德」計劃的重要部分。「飛躍啟德」涵蓋前機場跑道末端和毗鄰地方,將發展成世界級的旅遊、娛樂和休閒樞紐。早日發展啟德旅遊中樞,將可令它與毗鄰的啟德郵輪碼頭和附近已規劃的酒店及住宅發展,發揮協同效應。

  委員支持以邀請意向書方式蒐集市場對發展這個獨特海濱地段的意見,認為有助制訂發展和批地要求。委員得悉啟德旅遊中樞擬議的發展模式,亦認同政府繼續致力實現「飛躍啟德」的願景,為社會帶來的最大效益。


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