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三十日)就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最近大家都在討論「減辣」的問題,市場認為政府信息混亂,你覺得現在是否一個適當的時候「減辣」?另外,有關達標的問題,現在都已經達到百分之八十八,政府是否有信心全年都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甚至超過?年初你曾說過有十多幅地均未改劃,可否說說最新的改劃進展?

發展局局長:關於「減辣」,昨天行政長官已說得很清楚,政府不打算就樓市的管控措施進行任何「減辣」,現在不是一個合適的時候,昨天行政長官已說了。

我們今年二月宣布賣地計劃時,那時有十五幅用地需要進行改劃程序,大概可以提供七千多個單位。截至現時為止,我們已完成了其中七幅的改劃程序,可以提供的單位超過五千個。這些用地亦陸陸續續推售。另外有七幅正進行相關的程序,這些程序已展開,不過未完成,這裏大概牽涉二千多個單位。此外,有一幅很小的用地,大概牽涉三十八個單位,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不贊同有關改劃。

至於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是否達標的問題,正如剛才我所說,現時估計,包括第三季,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們的土地供應已可達到大概一萬六千多個,跟我們的目標比較,已達到大概百分之八十八。如無意外,我們對於全年是否能達標,仍是審慎樂觀。

記者:在說明不「減辣」的情況下,大家對於市況開始有些審慎、甚至不明朗的預測。可否說明當樓市出現甚麼變化的情況下,可能都會考慮「減辣」,還是到時不論供應,「辣招」仍會維持現況呢?此外,你剛才提到的西鐵元朗站那幅地,也是在面對司法覆核的情況下賣出,面對這些司法覆核,未來的供應是否也存在一些風險?是否都是冒風險去賣地呢?

發展局局長:就樓市的管控措施而言,行政長官昨天說,在這個階段是不會進行任何「減辣」措施。事實上,就算最近樓市已平穩下來,甚至有個別地區的價位有所「回順」,但我們的住宅供應緊絀,大家的居住環境仍然不理想,這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仍有很多人輪候上公屋,不少人在「房」居住,亦有很多人負擔不起現時的樓價。因此目前來說,我們沒有打算「減辣」,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

正如剛才所說,就土地供應的工作而言,一方面,我們不可以停,要繼續做;第二方面,我們希望確保土地持續和穩定地供應市場。大家可能記得,我在二○一三年談賣地時,當時一些土地的招標「流標」,大家亦問我們的土地工作和賣地情況如何。可以跟大家說,我們不會受短期的波動所影響,仍是按計劃全力去做,繼續將土地推出市場。

至於你剛才問到西鐵元朗站上蓋項目,這個項目已成功招標,都看到有人提出司法覆核的情況。在這方面,我們是非常小心謹慎。一方面,我們知道土地供應能持續和穩定是解決我們居住和房屋供應不足的最根本方法。面對這些司法覆核時,我們很小心處理。我亦可以跟大家說,我們一直有諮詢法律意見,審慎行事。這些土地改劃經過城規會通過,再經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後,相關的分區計劃大綱圖便已生效。因此,我們是完全有法理根據和基礎,繼續推進我們的賣地工作。我們會密切按情況諮詢律政司,審慎行事,但這不會阻礙我們繼續推地的決心。

記者:延坪道地皮較市場預期遲了幾日公布結果,局長可否分享審核標書的程序和時間,有沒有一個標準?

發展局局長:根據政府的運作,賣地標書會由一個獨立的委員會(中央投標委員會)審批,在審批的過程中我沒有任何參與,所以具體內容我沒有資料可以透露。可以這樣說,這個獨立的審核標書的委員會會謹慎地審議收到的標書,假如期間見到有任何問題亦會提出質詢,讓相關的部門解釋和提供資料。就延坪道的用地,大家知道昨天已批出標書。

記者:今季大埔有三幅地皮推出,但大埔有比較多用地涉及司法覆核,請問新推出的三幅大埔用地是否有部分涉及司法覆核?另外,過往政府處理涉及賣地的司法覆核時,在改劃分區計劃大綱圖時,如果遇到司法覆核,行政會議未必會核准該幅大綱圖,例如旺角,為何今次大埔和屯門等地會照樣核准呢?

發展局局長:將於下一季度出售的大埔用地所在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已有人申請司法覆核,法庭尚未批出是否准許有關司法覆核的申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你剛才將大埔和旺角比較,兩幅用地不能作比較,因為城市規劃委員會已通過了大埔用地所在的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並經行政會議核准,所以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已經生效,我們可以按大綱圖的土地用途來推展相關的程序。

記者:司法覆核會否影響賣地時間表?

發展局局長:就數幅在大埔的用地,有人就大埔分區計劃大綱圖申請進行司法覆核。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收到法庭的消息,是否批准進行司法覆核。另一方面,請大家放心,政府還有其他土地。假如要推售的土地受到司法覆核的影響,我們可以隨時更換其他土地,於下一季推售。正如我剛才所說,來季會跟今季一樣,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的情況,在有需要時隨時推售其他的用地。

記者:最終會否影響目標?

發展局局長:最終對於今年提供一萬九千個單位用地的目標不會有大影響。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2分


返回